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猫眼娱乐赴港IPO 去年已扭亏为盈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08 13:29

[摘要] “30%用于投资及收购”,猫眼娱乐正试图通过投资及收购扩大产业链的布局。猫眼娱乐透露,目前正打算收购一家主要从事在线视频业务的公司,进一步发展在线娱乐服务。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沉寂了半年多的时间,猫眼娱乐迎来了高光时刻:申请赴港独立IPO。

从当初还只是美团旗下的电影票务部门,到如今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在线票务平台,六年的成长历程中,猫眼要感谢“两王”:美团的王兴和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前者孵化和成就了猫眼,后者则亲手推动猫眼上市。

9月3日晚,猫眼娱乐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从公司股东结构来看,光线及其关联方、腾讯和美团点评持股比例分别为48.8%、16.27%和8.56%。值得注意的是,猫眼在去年已经扭亏为盈,财报显示2017年经调整溢利净额为人民币2.16亿元,主要得益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和娱乐内容服务的增长。

早在去年,光线传媒董事长就透露,猫眼在2017年业绩表现良好,将推动猫眼在2018年上市。招股书也透露,猫眼从去年就开始着手准备上市。事实上,猫眼在去年的票务平台烧钱大战中就已经开始有所克制。

此次猫眼娱乐上市,暂未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至于资金用途,猫眼娱乐计划将融资额的30%用于提升平台实力、加强线下资源;30%用于研发及技术基建;30%用于投资及收购;约10%用作公司营运资金。

“30%用于投资及收购”,猫眼娱乐正试图通过投资及收购扩大产业链的布局。猫眼娱乐透露,目前正打算收购一家主要从事在线视频业务的公司,进一步发展在线娱乐服务。

2017年扭亏为盈

在线电影票务市场角逐多年,从当初百团大战的多位玩家到如今只剩下猫眼、淘票票两强争霸,猫眼娱乐到底亏损还是盈利?外界一直颇为好奇。

猫眼娱乐的主营业务主要有四块: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以及广告服务,主要包括在线票务、影视项目发行推广及出品。

招股书显示,猫眼娱乐在2015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5.96亿元、13.77亿元、25.4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06.6%,对应各财年分别净亏损为12.98亿元、5.08亿元及7610万元,亏损大幅收窄。

其中,2018年上半年营收18.9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 103.5%,同期净亏损2.31亿元,经调整后亏损净额为人民币 2070万元。而2017年经调整溢利净额为人民币2.16亿元,实际上已经扭亏为盈。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如以总交易额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猫眼以60.9%的市场份额领先市场,而在在线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则排名第二,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335亿。

各项数据表露,猫眼娱乐还处于亏损和盈利的边缘,如果要继续扩大业务战略,趁着港交所独角兽上市热潮拥抱资本,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这六年来,猫眼从美团内部孵化并剥离出来,引入光线传媒扩影视版图,吞并微影抗衡淘票票,抱团腾讯拿流量入口和资本,而提及到的这几位也成为了猫眼娱乐重要的股东。

第一大股东光线传媒及其关联方共持有猫眼娱乐48.80%的股份,微影时代持股20.62%,腾讯持股16.27%,美团则持有其8.56%股份。招股书显示,猫眼娱乐董事会共有十一名董事,除了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外,光线方面占三席,腾讯占两席,美团点评与微影时代各占据一席。

猫眼娱乐赴港IPO 去年已扭亏为盈

光线传媒位置尴尬

招股书也对猫眼娱乐和大股东光线传媒的关系做了详细的披露。

当初猫眼电影得以独立生长,结盟光线杀入影视产业链上下游,不得不归功于王兴的“放手”。2016年5月,光线传媒几乎不惜一切代价控股猫眼电影,此时它已经成长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在线购票平台。王长田用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了猫眼57.4%的股权,猫眼电影也正式从美团内部剥离出来。

在此之前,大家可能会问:猫眼电影是怎么从美团里长出来的?而后几年,这个问题则会变为:猫眼娱乐又将怎么从光线传媒内走出来?毫无疑问,光线传媒在猫眼娱乐的成长上还是倾斜了不少资源。

招股书显示,猫眼娱乐的营收“功臣”是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和娱乐内容服务,前者主要是电影票务,后者则是影视出品宣发和投资。其中,网上娱乐票务业务营收在2017年上半年的6.01亿元增加91.0%至截至2018年上半年的11.48 亿元,这主要因为并购了微影时代。然而事实上,猫眼的在线娱乐票务服务营收已经增长逐步放缓。

另一方面,娱乐内容服务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2.36亿元,而2018年上半年则大增至5.61亿元,主要由于扩展了电影发行、宣传及投资业务。这意味着猫眼娱乐将利用自身的优势逐渐扩大影视项目宣发和投资的优势。

对于猫眼娱乐来说,娱乐内容服务会逐渐成为与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并肩的重要营收来源,这无疑会跟光线传媒的主营业务有所重叠。在招股书中,猫眼娱乐也极力解释跟光线传媒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

在业务往来方面,2017年度猫眼娱乐来自光线集团的收益(其仅包括电影及电视剧宣发服务费)约为人民币1.07亿元,占期内总收益的4.2%;归属于光线集团的销售成本(其主要包括广告服务费)约为人民币5840万元,占期内销售成本的7.2%。总体来说,关联业务所占比重有限。

发展在线视频业务

猫眼透露,目前正打算收购一家主要从事在线视频业务的公司,进一步发展在线娱乐服务,正在就目标公司收购事项的对价进行磋商,对价将以现金支付。

根据该目标公司未经审核管理账目显示,其于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约为人民币1600万元,其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总收入及税前亏损分别约为人民币2400万元及人民币1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猫眼宣布以约9.53亿港元认购欢喜传媒约4.88亿股股份,与此同时,猫眼与欢喜传媒还将就业务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其中包括猫眼将在其网站及APP内为欢喜传媒的在线视频平台欢喜首映提供服务入口,并利用其流量资源推广欢喜传媒的在线播放流媒体业务。

在近日欢喜传媒的半年报中也透露,公司目前正落实与猫眼的战略合作事项,相信将有助大力 推动本集团的新媒体在线影视平台迅速发展。

目前,老对手淘票票的母公司——同为港股的阿里影业,市值约为240亿港元,猫眼娱乐的最新估值也在重新评判,而上次估值则追溯到去年11月腾讯战略融资时,猫眼估值约200亿元人民币。

猫眼娱乐赴港IPO 去年已扭亏为盈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