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同比增长12.7%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5 09: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9月4日,财政部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累计支出16482.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支出6416.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截至6月底,中央财政已拨付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4330.5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1137.69亿元。

据了解,从2005年起至2018年,我国已连续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今年6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

分析指出,2005年至2015年间,我国基本按照每年10%左右的涨幅调整。近三年养老金调整幅度开始下滑,其中今年为5%左右,但仍超过CPI的涨幅。总体来看,自2005年至2017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从70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2500元左右,从绝对水平上来说增长3.5倍,并且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正呈现加速趋势,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这意味着一段时期内,领取养老金的人口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养老金的支出压力降继续加大。

为此,我国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同时,推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此外,还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