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职业院校将增设养老服务专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4 18:15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于新怡)9月3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正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力争3-5年内,加强老年教育办学机构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老年教育机构服务能力,使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40%左右。同时,大力培养为老服务专业人才,各级各类学校将向有组织的老年团体开放活动场所、图书馆等。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未来北京将鼓励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和管理相关专业,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加快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养老服务和管理队伍。建设并完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机制,依托市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院校广泛开展涉老养老人才的培训。引导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从事老年教育工作。此外,北京还将制定职业院校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学杂费减免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共有户籍老年人口333.3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4.5%,其中65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19.9万人,占比16.2%;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的16.72%,失能老年人口占比4.78%。

但是,北京专业养老人才仍有较大缺口,且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多重困境。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文开指出,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对学校来说,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从而造就一大批具备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最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对政府来说,也应该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对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予以支持,比如减免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在全社会营造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氛围等。而对社会来说,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精准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明确其职业前景,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