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通运输部:智能监管促进公路施工全过程控制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4 18: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9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文称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应用智能监管,可保证施工全程可知、质量实时可控。此举旨在对公路建设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控制,防止公路早期病害的发生,提高公路工程的质量。

据了解,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已通车或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或多或少存在着病害,主要为裂缝、车辙和推移、坑槽与泛油四大类。这些病害直接影响着高速公路质量或正常运营,有些严重病害甚至直接威胁着高速公路运行车辆的安全。

交通运输部在文章中表示,病害治理一直是个难题,难在查找病害发生原因。在公路建设的多个环节中,技术人员在哪个环节发生疏忽都会造成质量问题的出现。所以,对公路工程进行全过程控制一直是公路建设行业专家努力实现的目标。随着物联网和信息化的发展,公路工程质量全过程控制系统等智能化监管系统的出现,让这个目标逐步实现。

在智能化监管系统中,以往难以被量化、只靠经验掌控的施工过程,变成了形象、具体的数字和图表。哪里出现问题,这些数字和图表让施工业主一目了然。高效、到位的智能监管,能够让施工业主及时知晓和控制施工中随时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变事后检测把关为事中过程控制。同时,智能化远程监控避免了人工记录可能产生的误差和疏漏,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反馈的及时性,让施工业主可以实时了解工程进展,提高工程现代化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智能监管应用于公路施工的例子大量存在。例如,在沥青混合料搅拌过程中,拌和楼中的传感器实时监控混合料的温度,当温度出现异常,信息通过传感器会自动发送到技术人员的手机上。技术人员可以及时纠正错误,避免损失。

交通运输部介绍,这些公路施工技术成果的取得,源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多年的研究和探索。

据悉,早在2007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就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过程控制的相关技术展开研究。在此基础上,该院牵头开展了“公路工程质量安全过程控制智能化与远程监控技术研究”,将研究内容扩充到路面、桥梁、隧道和混凝土材料4个方面。该项目依托物联网、云计算、无线传输等新兴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装各类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对施工设备上的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传输、存储、共享、分析和调整,为工程监管人员进行科学决策和判断提供依据。

2015年,“公路工程质量安全过程控制智能化与远程监控技术研究”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还入选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并在全国多个工程中进行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