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补齐短板 房山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6 08:51

让山区的学生走出大山享受优质教育、让名校办分校的合作模式落地生根、让红色文化与勤劳、敬业、诚信的优良传统融合……近年来,随着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房山区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已经初现雏形。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房山区已经形成了“一环两带三区(农村平原地区教育发展环,南部山区和北部山区两个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以及长阳、良乡和城关三个城镇教育聚集区)”的教育布局,引入的各类优质教育资源覆盖了房山3个学区、34所学校,其中高校支撑中小学发展的学校有9所,教科研部门支持中小学发展的学校有11所,城乡一体化办学合作共建的有6所学校(学区),名校(园)办分校(园)7所,市级统筹扩优学校7所。2017年新成立18个学区,截止目前,房山区已成立23个学区。

围绕着“破解不均衡”和“引进优质资源”,房山区的教育均衡发展大致分为两大阶段。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称,房山地理位置、社会生态以及地形地貌千差万别,因此需要用因地制宜的方法来配齐区域的教育问题。2006年为解决9个山区乡镇的教育问题,房山一次性将山区所有中学外迁,组成了房山五中和良乡五中,腾退的资源办了山区的成人学校和幼儿园,2015年借助山区搬迁工程,房山区与北京市其他区县一同实现了均衡化验收。2006年到2016年就属于义务教育均衡化验收达标阶段。而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之前这一阶段则要实现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同时实现终身教育的全面发展,因此2016年新设的“一环两带三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就是未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蓝图。

据了解,为了落实“教育移民”,市区两级为此投资资金达3.3亿元新建了房山五中和良乡五中两所千人规模学校,把官道中学和房山二中改建成千人规模学校,而且4所学校都是依据当时北京市最新颁布的办学条件标准所设计建造。而在引入优质资源方面,名校办分校也成了重要的方式之一。目前已有首师大附中实验学校、北京四中、北京十二中、北京小学等7所名校在房山设立了分校。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