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笼换鸟 房山区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6 08:37

曾经的资源大区房山区完成了从“黑白灰”到“红绿金”的转变。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房山区围绕“京津冀”发展国家战略、“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基本实现了新旧动能的转换,三产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3.9:64:32.1调整为目前的1.6 : 52.8 : 45.6。

房山区的产业转型升级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关键点在于“淘汰低端产能企业”,据房山区经信委党组成员、中关村房山园管委会副主任孙文升称,按照北京市总体部署,2010年之前,房山区所有低端落后产能全部淘汰,包括关停了680多家煤矿、400多家非煤矿山以及部分石灰、水泥等小型生产企业。第二个阶段就是2010年到现在,在协同计划、疏解非首都产能方面,房山区又做了大量贡献。在关停小型的分散性的私营企业后,下一步就是关停部分大企业。

据了解,2009年,房山区煤炭总产量将近100万吨,水泥产量大约600万吨。2010年以前,房山区属的小型煤炭生产企业已全部关停,2009年大约90万吨的煤炭生产量都是被关停的680多家较为散乱、低端的小型企业所生产的。目前水泥生产企业仅保留了一家,水泥产量也已从600万吨下降到了220万吨左右。按照目前的计划,到2019年房山区所有的煤炭生产企业都将关停

另一组数据显示,房山区资源丰厚,除了21亿吨煤炭蕴藏量外,还有大理石资源2400多万立方米,其中汉白玉多达80多万立方米。但到2010年,房山区的石材加工便已基本停止,截至去年年底,房山区最后一座汉白玉采矿许可证也已被注销。

“腾笼”已经完成,“换鸟”正在进行。随着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加快,房山区承接首都功能的优势愈加凸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驭势科技2016年落户房山,其首席生态创新官邱巍称,选择房山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因为房山园区是中关村前沿技术产业研究院所在地,早在2016年中关村便把这片园区设定为北京市阿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首发基地。其二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当时驭势科技在区长的推荐下入驻房山,如今两年的发展事实证明,我们选对了地方,因为在北京很难找到这样一块有足够的承载空间的地区能够让无人驾驶的企业去发展产业,做各种测试。没有产业政策的配套,这一切都是闭门造车。

据悉,中关村房山园规划面积达15.73平方公里,由5个重点功能区21个地块组成。其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位于窦店镇,主要发展现代交通、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等产业,目前已入驻长安汽车、京西重工、国能新能源电池等24家企业;北京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位于燕房组团,主要发展石墨烯、液晶显示材料、3D打印材料等新材料前沿产业,已有53个项目建成投产。下一步,房山将围绕北京市10个高精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把房山园打造成为北京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房山还将部分重点落在发展科技金融产业方面,最主要的就是打造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两个园区。其中北京基金小镇位于北京市西南,总面积达18平方公里,自2015年5月30日至今,已经吸引了1016家入驻基金机构,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达15636亿元。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于2015年6月正式揭牌,已形成以清华、北大、香港应科院等学术研究机构为龙头,以BBD、梆梆安全、阿尔山金融科技等259家金融科技企业为支撑的体系,2018年上半年税收达到2.47亿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