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美国上市 “中国特斯拉”钱途在哪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5 09:25

 

蔚来美国上市 “中国特斯拉”钱途在哪

中国第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正式诞生。9月12日晚9时30分,蔚来汽车正式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NIO,每股发行价6.26美元,共发行1.6亿股,开盘前,蔚来汽车总市值达64亿美元。作为一家背负巨额亏损的企业,蔚来汽车此次高调上市后,能否解决自身的资金困境,将规划中的产品相继落地,仍有待观察。不过,作为首个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的成败对国内汽车产业整体的竞争格局将影响深远。

融资额与估值均缩水

在上市首日的交易中,蔚来汽车股价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最低点为每股5.35美元,随后经历了低开高走,最高点到了每股6.93美元,收盘于每股6.6美元。

虽然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43%,但6.26美元的开盘价已经位于此前蔚来汽车招股书披露的6.25-8.25美元发行价区间的下限,此次募资总额为10亿美元,与此前15.18亿美元的最高募资目标相比,同样相去甚远。

不仅如此,在上市前夜,蔚来汽车的募资目标就已经缩水过一次。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计划融资18亿美元在纽交所上市。但在8月29日,蔚来汽车更新了IPO招股书,拟最高募集资金15.18亿美元。这一募资额,与8月14日版IPO招股书中提到的目标相比,缩水近3亿美元。

蔚来汽车不断调低IPO预期与美股整体表现密切相关。自3月中旬起,美股大盘持续走低,年内多家赴美上市的国内公司市场表现均不佳,如哔哩哔哩和爱奇艺在上市首日即双双跌破发行价。

正因如此,近期已经有企业推迟了赴美IPO的计划。9月10日,有消息称,由于担心估值问题,吉利决定推迟旗下沃尔沃汽车上市时间。沃尔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无法确保股票上市后有出色表现,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上升空间”。

在此背景下,业内关于蔚来汽车上市时机是否合适的争论开始不断出现。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也坦言,“最近大势不太好,中概股在美国挑战比较大,对(蔚来汽车在)美国(的)上市表现有一定影响”。

上市不意味脱困

一直以来,蔚来汽车都被认为是“中国版特斯拉”。作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实现上市的新兴电动汽车企业,李斌推动蔚来汽车上市的路径与特斯拉的商业模式如出一辙。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指出,蔚来汽车在走当年特斯拉老路,在尚未盈利之前,先通过高端车型打开市场获得知名度,然后谋求上市。现在来看,特斯拉确实取得了一定成功,市值更是一度超越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但扭亏则是特斯拉长年无法解决的难题。

事实上,除了上市,持续烧钱的蔚来汽车似乎也很难再有别的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蔚来汽车目前的盈利空间主要集中在整车制造领域,盈利能力并不高,相当于传统车企10%的水平,想要靠服务挣钱为时尚早。要成功还需要继续“烧钱”,需要比特斯拉更强的融资能力,上市就是不可避免的选择。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指出,蔚来汽车赴美IPO既是为了解决短期的资金短缺,也是为了解决中长期融资问题,“估计蔚来对销售还是有信心,所以需要融资来保证产销正常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在蔚来汽车推动上市的过程中,特斯拉却选择了一条相反的道路,宣布了私有化退市的计划,以求摆脱资本市场的掣肘和干扰。

虽然这一计划最终未能成功实现,但特斯拉CEO马斯克仍强调,上市让特斯拉面临季度收益周期的影响,带来巨大压力,要求它在特定季度必须作出正确决定,但此种决定未必适合长期利益。另外,上市也意味着特斯拉会随时遭遇华尔街资本做空的“攻击”。

与特斯拉相同,蔚来汽车目前同样面临着严重的收益问题。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6个月,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50.212亿元和33.255亿元,两年半的累计亏损达109亿元。

显然,对于蔚来这种很烧钱的车企来说,上市也不代表万事大吉,只有早日实现盈利,持续保证产能,才不会陷入特斯拉一样的尴尬处境。

扭亏为盈非易事

虽然亟待扭亏为盈,但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尽管此次蔚来汽车成功拿到了10亿美元的IPO融资,但相对于自身在下一阶段野心勃勃的交付目标,这笔钱只能算杯水车薪。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在2018年6-8月共生产了2200辆汽车,其中完成交付的只有1381辆,仍有多达1.5万辆车待交付。同时,根据计划,蔚来汽车在9月底前就要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10月起开始基准版ES8的顺延交付。

对于这一问题,李斌表示,与过去不同,蔚来汽车现在已经开始有收入了,这和之前完全把钱投入到研发工作中不一样。“我们以前那么小的时候都能融那么多钱,现在是上市公司应该能获得更多融资。”李斌说。

据了解,得益于ES8的交付,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已经开始取得营收。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的营收为4599.1万元,其中,大部分为汽车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6.5%。另外,蔚来汽车旗下车型支持换电服务,以ES8为例,如果采用电池租用方案则整车售价减少10万元,电池租赁费用月付1280元。电池销售、租赁业务和会员服务,今年收入预计为16亿元。

从短期看,虽然蔚来汽车预计自身将在2018年实现114亿元的收入,但由于渠道网络建设、品牌推广以及前期投资仍需花费大量的资金,尚不足以支撑自身盈利,蔚来汽车预计,今年的亏损仍会高达51亿元。

从长期看,要实现扭亏为盈,必须实现足够多的销量。目前,蔚来汽车仅有一款量产车型ES8,不考虑补贴的情况下,新车上市时的售价为44.8万-54.8万元。虽然蔚来汽车旗下的ES6和ES3等后续车型将在未来陆续上市,但由于这些车型定位更低端,利润水平也很难高过ES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为8%,利润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以8%的利润率来计算,蔚来汽车需要实现1362亿元的营收才可以弥补此前109亿元的累积亏损。以蔚来ES8为例,新车单价按50万元计算,在不降价的情况下,蔚来汽车需要卖出约27万辆ES8。

即便不考虑产品竞争力的问题,单纯要实现这样的产能,对蔚来汽车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个可供参考的数据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成立已长达15年的特斯拉这么多年来的累计交付量也只不过略超过30万辆,而蔚来汽车成立仅有3年多。

此外,在量产交付的问题上,李斌也直接承认了蔚来汽车面临的巨大风险。他表示,蔚来汽车的一级供应商是100多个,可能还有二级供应商,供应链很长,蔚来汽车在这方面的风险非常大,“总体来说,(蔚来汽车的)全球供应链都比较脆弱,作为一个新公司,蔚来汽车在这方面还弱一些。”李斌说。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