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趣头条上市抢跑 补贴资讯饱受质疑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9 18: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美国东部时间8月17日,移动资讯类App趣头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拟最高融资3亿美元。数据显示,趣头条营收大涨的同时,亏损额也进一步扩大,2018年上半年亏损5.144亿元,同比增长1692.33%。业内人士认为,趣头条对读者激励式的补贴,导致用户忠诚不高,内容亦参差不齐,此模式驱动下趣头条的成长堪忧。

根据招股书,从2017年起趣头条的营收增长迅猛,2017年趣头条营收5.17亿元,较2016年增长792.15%,2018年上半年趣头条营收7.178亿元,同比增长568.97%。趣头条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广告收入,2018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为6.69亿元,占比总营收93.2%,2017年上半年广告收入为1.06亿元。

对于仅成立两年的趣头条而言,营收成绩单表现亮眼,不过在营收增长的同时,趣头条亏损额的增幅更大。招股书显示,趣头条2017年净亏损9480万元,相比2016年增长769.72%,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5.144亿元,同比增长1692.33%。

在比达资讯分析师李锦清看来,趣头条的快速崛起,主要源自于目标市场和激励机制的差异性,亏损扩大也是因为该模式的缺陷。

与主流资讯类产品不同,趣头条更专注娱乐内容,用户群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招股书中,趣头条表示自己的战略目标是中国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群体。

趣头条援引易观国际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为10.27亿人口,平均每人拥有0.5部移动设备,相比之下,一二线城市人口为3.63亿,平均每人拥有1.3部移动设备。趣头条认为服务不足的三线以下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为此,趣头条被普遍认为是 “资讯类的拼多多”。

此外,趣头条向读者分成的激励模式也与同类产品不同。据了解,趣头条不仅有注册得金币、签到得金币、阅读新闻得金币、邀请朋友注册得金币(收徒)、分享新闻链接到朋友圈得金币等等,几乎涵盖了用户在App上的所有行为。

正是因为这样的激励模式,让趣头条饱受质疑。“趣头条采用的是传销式的获客方式、夺人眼球的标题制作、低俗市井的内容趋向,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城镇的用户群中急剧扩张。” 前新京报社社长、现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表示。

李锦清也认为,“这样获得的用户并没有忠诚度,而且会拉低内容质量,历史证明,补贴推进的商业模式都不可持续。”

补贴模式下,趣头条需要不断输血。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分别在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3月获得A轮和B轮融资,其中4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成为资本、红点创投和华人文化投资;超过2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腾讯、小米及机构投资者投资,整体投后估值超过16亿美元。

招股书披露,上市前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持股39%,为公司最大股东。Qu World Limited持股13.7%,为第二大股东。趣头条CEO李磊持股10.2%,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腾讯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股为7.8%,为第四大股东。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