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8年来首现半年度收窄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8 09:03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8年来首现半年度收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8月7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5313.3亿元,同比增长8.5%,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服务贸易逆差8481.8亿元,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表示,服务贸易逆差收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上半年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向好,特别是服务业快速发展,为服务贸易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取得初步成果,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系列先进经验;三是各地区努力树立服务贸易优先发展的新理念,大力发展服务出口,特别是新兴服务出口。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服务贸易增速好于同类指标,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

此外,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出口4402亿元,增长23.6%,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2.3%,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个人文化和娱乐、维护和维修出口增速均超过20%,分别为52.4%、37.9%、35.8%和22.6%,我国促进服务出口的政策措施效果初步显现。

据悉,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各个试点地区围绕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适合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我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已取得了初步成功,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29条创新试点的新经验。”李元强调。

随后,在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从7月1日开始,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具体来看,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同时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宽限制措施,为相关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此外,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等服务贸易,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由于国民出国旅游、留学占比较大,所以服务贸易逆差还处于发展的过程中。”李元预测,服务贸易逆差可能会在2025年达到峰值,之后逐渐减小。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改革,积极推动服务出口,努力减缓服务贸易逆差增速。

“从国内来看,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于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比如,知识产权等特定的行业,需求迅速的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的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