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铁总混改再下一城 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09:54

铁总混改进入快车道。继今年6月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之后,8月2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携手快递界龙头企业顺丰,组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主营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其中顺丰占股45%。从高铁wifi到货运物流,市场化力量日益接近铁总主营业务。

合作由来已久

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由铁总属下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属下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该公司的组建,旨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强化整合资源,打造具有仓储、装卸、包装、搬运、加工、配送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中心,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快运物流服务。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顺丰泰森认缴出资2250万元,中铁快运认缴出资2750万元。法定代表人周红云为中铁快运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

而中铁快运是铁总直属的快递快运企业,也是铁路系统市场化转型的窗口。早在原铁道部尚未开启公司制改革的1997年,中铁快运便已单独成立法人公司。据了解,中铁快运的业务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高铁快运,另一方面则是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营。公开资料显示,高铁快运业务目前在中铁快运业务总量中占比不足5%,是中铁快运正在尝试大力拓展的业务范畴。

铁总副总经理黄民表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铁路网”“移动互联网”“同城配送网”等方面技术资源优势,促进“三网联动”,努力将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打造成现代物流企业。

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则表示,铁路快运物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统筹用好铁路运力、场站等资源和顺丰市场、机制优势,与铁路企业共同运营好合资公司,联合开发推出系列快运物流产品,努力打造铁路新型快运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推动快递运输公铁多式联运,为调整货运结构做出积极贡献。

实际上,铁总与顺丰的合作由来已久。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2年,当时的铁路部门尝试用动检列车运送快递业务时,顺丰就第一个参与。近几年,每到“双11”等节日时,便不时爆出顺丰“包下”部分高铁送包裹的消息。去年底,中铁快运和顺丰合作开展了一项“高铁极速达”业务,中铁快运运营总监黄健曾表示,如果业务开展顺利,与顺丰一些更深层次的合作也可以期待。此外,此前还有媒体报道,顺丰相关人士已经入驻中铁快运进行办公。

如今顺丰、铁总组建公司,也算双方过去数年的积极合作终于“开花结果”。

优势互补

顺丰是我国最早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如今,顺丰的航空物流能力,仍然可以傲视本土快递企业。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1日,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规模已达46架。而顺丰、铁总此番合作,却也颇有“优势互补”的意味。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速度虽不及航空,但由于航空运输易受天气条件影响,造成航班延误甚至取消,而物流业恰恰讲究时效性,因此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准点率高的高铁运输在这方面占据优势。同时,航空运输需要在机场进行分拣、装箱等环节,也相对更耗时。

“铁路与快递相结合,其实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局面”,张柱庭分析,“由于高铁利用客运座位运货,不能运输铁矿石等低附加值产品,因此运输成本较一般铁路高。快递体积较小,且具有高附加值,可以使铁路运力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避免运力浪费,填补了高铁运输体系的空白。而高铁相比航空成本低廉,顺丰的大量包裹通过高铁运输,也能省下一大笔开支。”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中铁快运在大重货物、偏远山区和特殊自然灾害的运输较为成熟,双方的合作可以为顺丰提供资源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已有4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极速达”,最快10小时即可送达。业内表示,“高铁极速达”营运端去中心化,收派两端采取直送模式,不用传统中转模式,直接地铁接驳,流程很短。收件到完成派送10小时,已经是目前能稳定和航空运力比肩的时效。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高铁网的逐步加密,以及中欧班列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提升,顺丰搭乘“高铁”东风,势必能够走得更远。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万列,并基本形成了国内65条中欧班列线,48个国内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的规模。业内人士指出,顺丰参与铁总混改,将极大提升其铁路货运能力,为其速运、重货、国际甚至冷运等业务提供铁路运力支持。而这两年各地积极开通的中欧班列,或是顺丰看中的重要资源。

此外,数据显示,我国货运市场七成的社会物流是由公路运输完成,铁路货运占比不足10%。此次铁总引入顺丰,意味着铁路物流开启了新“大门”。而顺丰的半年报中提到,公司2018年上半年陆路运输快递业务量为14亿票,占公司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的76.7%。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完成业务0.27亿票,占公司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的1.4%。赵小敏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将会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和时效性。赵小敏看来,现阶段大部分快递企业没有找到与铁路资源合作的良好方式,多数是以高峰期包厢为主的简单合作,但顺丰从专列合作到推出高铁产品,已经把快递和铁路的合作逐渐转为深度融合阶段,未来其他快递公司也会效仿提升行业优势。

“空铁联运”或为下一瞄准领域

铁总混改必定不会止步。据悉,铁总的混改主要包括两条线:即铁总下属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改制,以及旗下主要负责不同业务的企业的改革。

去年,所属铁总的地方18个铁路局全部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而且,地方还涌现出一批民资参与建设的铁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4条铁路线实现混合所有制,其中杭绍台铁路及杭温铁路为民资控股高铁。

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铁总旗下共有中铁快运等3个专业运输公司、中铁投等17个其他类型企业,其中,此前进行混改的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中铁投下属的企业。

据了解,今年铁总还将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仅在去年,铁总就曾向阿里、腾讯、一汽、顺丰等多家大型企业抛出了混改的“橄榄枝”。

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在当前的混改中,铁总正通过吸引民资、民企,以改善自身运营能力,并解决内部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国高铁制造技术处在全球第一梯队,但管理运营能力还需加强。铁总与其他企业合作,得以借鉴其他企业优秀的管理模式,并增加技术的互补性,为产业链、综合交通运输、互联网+,以及智能技术创造条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铁路领域的混改不只是简单的引入民间资本,更要实现国资和民资在经营理念、技术创新、市场拓展方面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国企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

张柱庭预测,未来铁总混改会从“空铁联运”方面发力。当下,多式联运已成为国家当前政策扶持的重要项目之一。而空铁联运作为其中一大组成部分,尤其是“航空+高铁”的联运,其发展更是备受关注。

相比钢铁、煤炭等领域改革“动作”较大的领域,铁总的市场化之路一直进展缓慢。对此,张柱庭透露,由于铁总内部系统过于庞大、繁杂,市场化进程并非易事。“船大调头难”张柱庭比喻。此外,由于政府赋予铁总过多公益服务职责,也使铁总不能快速融入市场化改革中。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