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混改再下一城 民资入局高铁快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10:47

 

混改再下一城 民资入局高铁快运
混改再下一城 民资入局高铁快运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混改进入快车道。继今年6月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之后,8月29日,铁总携手快递企业顺丰,组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主营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其中顺丰占股45%。从高铁WiFi到货运物流,市场化力量日益接近铁总主营业务。

合作已久

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由铁总下属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下属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该公司的组建,旨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强化整合资源,打造具有仓储、装卸、包装、搬运、加工、配送等多种服务功能的综合物流中心,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快运物流服务。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顺丰泰森认缴出资2250万元,中铁快运认缴出资2750万元。法定代表人周红云为中铁快运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

而中铁快运是铁总直属的快递快运企业,也是铁路系统市场化转型的窗口。早在原铁道部尚未开启公司制改革的1997年,中铁快运便已单独成立法人公司。据了解,中铁快运的业务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高铁快运,另一方面则是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营。公开资料显示,高铁快运业务目前在中铁快运业务总量中占比不足5%,是中铁快运正在尝试大力拓展的业务范畴。

实际上,铁总与顺丰的合作由来已久。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2年,当时的铁路部门尝试用动检列车运送快递业务时,顺丰就第一个参与。近几年,每到“双11”等电商节日时,便不时曝出顺丰“包下”部分高铁送包裹的消息。去年底,中铁快运和顺丰合作开展了一项“高铁极速达”业务,中铁快运运营总监黄健曾表示,如果业务开展顺利,与顺丰一些更深层次的合作也可以期待。此外,此前还有媒体报道,顺丰相关人士已经入驻中铁快运进行办公。

如今顺丰、铁总组建公司,也算双方过去数年的积极合作终于“开花结果”。

优势互补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1日,顺丰航空全货机机队规模已达46架。顺丰、铁总此番合作,颇有“优势互补”的意味。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速度虽不及航空,但由于航空运输易受天气条件影响,造成航班延误甚至取消,而物流业恰恰讲究时效性,因此受自然环境影响小,准点率高的高铁运输在这方面占据优势。同时,航空运输需要在机场进行分拣、装箱等环节,也相对更耗时。

“铁路与快递相结合,其实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局面。”张柱庭分析,“由于高铁利用客运座位运货,不能运输铁矿石等低附加值产品,因此运输成本较一般铁路高。快递体积较小,且具有高附加值,可以使铁路运力资源得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避免运力浪费,填补了高铁运输体系的空白。而高铁相比航空成本低廉,顺丰的大量包裹通过高铁运输,也能省下一大笔开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已有40多个城市开通“高铁极速达”,最快10小时即可送达。业内表示,“高铁极速达”营运端去中心化,收派两端采取直送模式,不用传统中转模式,直接地铁接驳,流程很短。收件到完成派送10小时,已经是目前能稳定和航空运力比肩的时效。

业内人士指出,顺丰参与铁总混改,将极大提升其铁路货运能力,为其速运、重货、国际甚至冷运等业务提供铁路运力支持。而这两年各地积极开通的中欧班列,或许也是顺丰看中的重要资源。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万列,并基本形成了国内65条中欧班列线,48个国内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0余个城市的规模。

“多式联运”或成下一方向

铁总的混改方式主要包括两条线:即铁总下属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改制,以及旗下主要负责不同业务企业的改革。

去年,所属铁总的地方18个铁路局全部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而且地方还涌现出一批民资参与建设的铁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有4条铁路线实现混合所有制,其中杭绍台铁路及杭温铁路为民资控股高铁。

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铁总旗下共有中铁快运等3个专业运输公司、中铁投等17个其他类型企业,其中,此前进行混改的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中铁投下属的企业。

据了解,今年铁总还将进一步厘清总公司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全面确立铁路局集团公司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仅在去年,铁总就曾向阿里、腾讯、一汽、顺丰等多家大型企业抛出了混改“橄榄枝”。

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在当前的混改中,铁总正通过吸引民资、民企,以改善自身运营能力,并解决内部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国高铁制造技术处在全球第一梯队,但管理运营能力还需加强。铁总与其他企业合作,得以借鉴其他企业优秀的管理模式,并增加技术的互补性,为产业链、综合交通运输、互联网+,以及智能技术创造条件”。

张柱庭预测,未来铁总混改会从“多式联运”方面发力,“当下,多式联运已成为国家当前政策扶持的重要项目之一。而空铁联运作为其中一大组成部分,其发展更是备受关注”。5月10日,中国民航局与铁总正式签署推进空铁联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完善空铁联运基础设施、创新空铁联运产品、提升空铁联运服务、扩大空铁联运信息共享、推动空铁联运示范工程5个方面展开合作,促进综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于新怡陈韵哲/文宋媛媛/制表

相关新闻

国资委: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陆续获批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常蕾)8月29日,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前两批混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第三批试点企业混改实施方案也在陆续获批。

据翁杰明介绍,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目前全国共选取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174户,央企层面选取10户子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已全部完成首期员工出资入股,共引入外部资金18.3亿元。

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2/3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同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再进一步,高铁快运领域引入民间资本。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指出,国企混改的一大特点就是要吸纳民间资本,特别是当前最有活力的新经济形态的资本注入,一方面能够实现生产要素的“强强重组”,另一方面就是利用民间资本股权结构合理、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程度高、新经济因素活力完善的特点倒逼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

此外,翁杰明透露,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中央企业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拟推出试点的两类公司试点名单将不会少于10家。

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通过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

随着近期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密集落地,7月国有企业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势头。据财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0239.4亿元,同比增长21.4%。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6亿元,同比增23.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扭亏,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形成、管理上注重提质增效以及国企改革带来了改革红利的推动,国企已走出上一轮周期,进入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