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力争打造国际一流高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9 16:37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彭慧)8月28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继续在北京召开。会上,北京和上海两地分别就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工作作重点发言,厦门、深圳等试评价城市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据了解,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力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后将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北京实际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处获悉,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首位的北京,从去年便开始掀起了一场深刻的营商环境改革,众多政策纷纷落地。2017年9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投资环境、贸易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五大方面,推出26项改革措施和136条政策清单,系统部署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有88条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今年3月,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聚焦办理施工许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等重点环节,北京又精准制定了“9+N”系列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地来解决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不到半年的时间,“9+N”系列的多项政策措施也已落地,并取得实际可见的成效,企业开办时间由24天缩至5天;市民购房资格审核时限缩短为1天;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天津海关进口通关时间缩至7.53小时……

据悉,在结合北京创新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实际的基础上,今年6月底,北京紧扣国家试评价的23项指标,又编制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2项任务措施,分三个年度形成298项具体任务清单。

7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28项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其中北京包括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获得电力小微企业“三零”专项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项,几乎占到五分之一。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这5项举措将向全国推广,提供“北京案例”。

7月31日,北京发布深化改革行动计划。记者发现,计划涉及九大方面117条改革举措,其中29条改革内容涉及营商环境,内容量最高,足以见证北京对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视。北京将如何继续优化政务服务,让信息取代企业、群众跑腿等改革举措,都明确写入了这份深改行动计划中。

按照设想,接下来北京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改革上发力,重点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北京诚信四大示范工程,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法治环境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此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