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8 15: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8月17日,北京市统计局召开北京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媒体通报会。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表示,北京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市招募的3.18万普查员将逐一入户核查。此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24时,普查时期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吴万标介绍,普查对象包括北京市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査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此次普查结果,预计于2019年第四季度公布。

针对此次普查的目的,吴万标表示,北京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本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疏解非首都功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本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吴万标进一步表示。

据悉,普查工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对所有的单位进行一次清查。目前北京全市有上百万家的单位,有些单位去工商部门做了登记但未必经营;有些单位的经营地址已经变更,但没有及时到原注册登记部门办理变更手续……实际入户踏查时可能发生各种情况。此外,不同的行业在普查登记时,需要填报不同的普查报表;单位的规模不同,普查登记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这些情况,如果仅靠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在明年1到4月的正式登记期间来解决,根本来不及,而且容易出现混乱、遗漏,影响普查的数据质量。”吴万标指出,还有就是,这次普查,对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也需要我们在普查登记之前,先把个体经营户找齐,为抽样调查提供一个完整的样本框。

8月16日至9月30日,普查机构将组织3.18万名普查人员,手持加载着清查底册和电子地图的PAD设备,对在本普查小区内经营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的逐一入户核实清查,分类填报清查表。10月1日至12月31日,普查人员还将对部分清查对象的信息进行补充核实。

由于普查报表中涉及的内容大多是单位的重要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泄露,会给单位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对此,吴万标强调,普查机构及普查人员将按照《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要求,对普查对象提供的普查资料予以保密,同时,普查机构与普查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请普查对象放心。各级普查机构也将真诚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指导和监督。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