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杠杆显效 国企负债率小幅下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7 18:37

 

去杠杆显效 国企负债率小幅下降

北京商报讯(记者肖涌刚于新怡)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介绍,根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全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7个和0.6个百分点。到6月末,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7.8%,分别较年初和去年同期下降0.3个和0.6个百分点。通过降低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效遏制了部分低效国有企业负债冲动和规模冲动,推动信贷资源向更有效率的企业流动。

国企负债率的降低,企业去杠杆成效初显。陈洪宛介绍,今年以来主要推动了三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助推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推转型。二是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企业退出市场。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

针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相对较高的问题,今年以来,除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既定要求推动国有企业降杠杆之外,5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提供了文件基础。《意见》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与分类管理相结合,完善内部治理与强化外部约束相结合,促使高负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而在4月2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明确,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不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晶指出,尽管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但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速度更快,国企债务占比依旧保持在高位。根据估算,国企债务占全部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的62%,相比2016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可见,国企去杠杆仍是重中之重。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透露,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

而杠杆率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债权和股权的比例关系不合理。通过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有助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从已经落地的云南锡业、中船重工等项目看,债转股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