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哈蒂尔访华 中马寻求贸易新共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7 08:52

 

马哈蒂尔访华 中马寻求贸易新共识

 

马哈蒂尔访华 中马寻求贸易新共识

8月17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抵达中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据马来西亚总理署此前消息,马哈蒂尔将在8月17日首先抵达杭州,接着于18日-21日在北京继续访华行程。这是92岁的马哈蒂尔二度出任总理后,首次出访中国。截至2017年,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然而随着马哈蒂尔上台后对外资的加强审查,中马贸易面临着新的变数。

战略沟通

中国外交部方面此前回应马哈蒂尔访华消息时表示,“马哈蒂尔是中国人民熟悉的政治家,曾多次访华,并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我们欢迎他在合适的时间访华,并愿与马方就此保持沟通”。

对于马哈蒂尔此行的目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骆永昆分析称,马哈蒂尔此访,一个重要使命是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战略沟通。虽然中国人对他并不陌生,但如今他以反对党联盟“希盟”领袖的身份当选总理后,需要向中方介绍自己的内政外交团队。

数据显示,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960.3亿美元,同比上升10.5%,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18.7%。虽然中马合作基本向好,但在马来西亚严格外资审查的背景下,中马经贸合作也面临着新的变数。马哈蒂尔5月10日表示,将对一些前任政府批准的涉及中资的项目进行重新审核。目前马来西亚政府已下令暂停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价值约220亿美元的三个大型项目,包括东海岸铁路项目以及两条造价均超过10亿美元的管道。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学者黄飞认为,马来西亚大选之后政坛经过一番重组,此前马哈蒂尔决定重新审查一些中资项目,既有经济考虑,也有政治考虑。一方面他希望借此树立自己上任后的一块新招牌,显示出本届政府的新气象;另一方面也并没有彻底废止这些中资项目,而是表示可以再考虑,这样做也是在塑造他手中的一个有力筹码。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看来,马哈蒂尔的核心是想减少公共债务,所以国际招标、融资渠道、收益分成模式等问题都会被涉及,双方将探索是否可能在不增加马来西亚国家债务,或者少量增加债务的情况下实现互利。

聚焦新兴产业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日前在吉隆坡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中马双方都认为,在数字经济、农业、汽车制造、高科技等领域双方有很大合作空间,在此次访问中,双方有望在这些领域达成共识,取得成果。

据马来西亚总理署此前消息,访华期间,马哈蒂尔还将去往杭州。两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刚刚拜会过马哈蒂尔,而阿里巴巴也在吉隆坡设立了物流中心。同在两个月前,马哈蒂尔试乘了浙江吉利和宝腾(马来西亚汽车品牌)合作生产的新车型。

而此次杭州之行所释放的信号,也显示出了中马将进一步挖掘电商、科技、金融、生态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如果说,以往两国比较注重基建合作,科创等方面合作还不够突出的话,那么未来这方面合作将有所加强。

在6月18日与到访的马云长谈一小时后,马哈蒂尔表示,通过阿里巴巴引入信息科技,马来西亚可以重回他曾经提出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这一发展正轨。“超级多媒体走廊”是马哈蒂尔在1996年提出的发展数字经济的计划。“我们希望回到原来的计划,让多媒体超级走廊成为实现IT领域新思路、新创新的地方。”

“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对马来西亚意味着更多和更大的机遇。良好的马中关系对马来西亚的发展有益,对地区的和平繁荣有利。我期待着访华,展示马新政府向前推进马中关系的决心,同时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希望中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马哈蒂尔说。

截至去年6月,马来西亚与中国在多个领域签署的合作项目总金额已经超过1700亿林吉特,这些项目包括马中关丹产业园、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投资的数字自由贸易区等。其中,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为代表的“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模式,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合作的崭新方式,也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探索和生动实践。

“一带一路”合作

在马来西亚去年底公布的2017-2018年度经济报告中,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列入其中,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马来西亚经济带来巨大商机与多重红利。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帮助马来西亚开辟新市场、扩大本地产品和服务销路及吸引外资。此外,其他红利还包括改善物流服务、提高融资效率、在多个行业创造大量工作机会及促进文化交流,总体上有助于集成经济资源、协同经济政策,从而促进共同发展。

“更重要的是必须看到合作的机遇,”许利平认为,“马哈蒂尔最近重提泛亚铁路,这是一项着眼于中长期的计划,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他本人也对‘一带一路’持支持态度。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马来西亚如果能与中方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并鼓励第三方参与其中,将是一件多赢的好事。”

作为东南亚地区最早、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马的共同话语还有很多,例如共同应对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深化在东盟一体化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合作等。而今,马哈蒂尔执政的内外环境都与15年前大不一样——从外部看,中国GDP已跃居世界第二,世界多极化趋势势不可挡。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马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马来西亚地处亚洲陆海交汇处,完全可以为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独特重要作用。此外,面对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行径,中马和地区国家应坚定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共同维护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团结和正当发展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肖涌刚实习记者常蕾/文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