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汽车新品牌难觅出路 未来被吞并几率加大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11:47

[摘要] 近两年,市场上诞生的类似斯威的新品牌还有很多,如比速、汉腾、君马等。君马更是去年6月众泰汽车才推出的走向高端的品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它们都面临着较大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 刘阳 发自北京

近年来,中国市场的汽车新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一批专注于新能源的造车新势力外,像斯威、比速、汉腾、君马等这批由传统车企打造的新品牌也十分引人关注。不过,它们目前的情况都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斯威X7与斯威X3的总销量有所回落,在2018年前5个月总销量仅为1.7万辆,斯威X3的平均每月销量为600辆;今年1–6月,比速汽车累计销售19421辆,月销仅3000多辆,且持续下滑;相比之下,只有汉腾汽车的销量在稳步增长,今年前7个月,汉腾汽车销售36282辆,同比增长18%。

此外,君马、汉腾、斯威、比速的发展套路如出一辙—产品集中于SUV领域,主打年轻化,这些新车企新品牌的产品“同质化”非常突出。“中国汽车市场SUV是热点,新兴企业把它作为战略选择也无可厚非,”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媒体表示,“但轿车是汽车制造商的基础,其技术相比SUV车型要求更高。一个企业想走得长远,必须在所有产品线上都有相应的布局,这样才能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

斯威之困

SWM斯威汽车是一个来自于意大利的品牌,不过,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破产。直到2014年,SWM斯威汽车被华晨鑫源公司全资收购,才得以重获新生。

近日,在沉寂一年多之后,斯威汽车推出一款紧凑型SUV—斯威G01,为即将到来的成都车展造势。

自诞生以来,斯威汽车借着SUV的东风,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2017年斯威品牌累计销售6.42万辆,这对于新兴的品牌来说委实不易。然而,进入2018年以后,斯威开始遭遇快速成长后的挫折。今年上半年,斯威累计销售18612辆,同比下降39%;其中6月销售新车3295辆,同比下降42%。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斯威遇到的困境与仅靠SUV‘一条腿’走路密不可分。”

自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SUV市场的增速逐渐放缓,到了7月份甚至出现同环比负增长的情况,其中自主品牌更是重灾区。对此,斯威汽车并不显得忧虑,其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斯威G01 7.99万元起的预售价格,加上丰富配置,将成为紧凑级SUV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市场竞争加剧

在斯威的设想下,斯威G01不仅要实现“单品月销万辆”,同时斯威力争从一个新势力品牌,进入主流汽车品牌的行列,直接对标吉利的领克和长城的WEY。斯威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说,明年,斯威还将推出G01的纯电动车型。未来,G平台将覆盖SWM斯威汽车旗下紧凑级SUV、MPV、中型休旅车、中级SUV、MPV等车型,成为SWM斯威汽车产品制造体系升级发展的重要载体。

然而,G01目前身处的市场环境早已不是两年前的光景。两年前,无论是吉利的领克,还是长城的WEY,市场表现都还不错,这也引得其他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启了冲高之路。

从2016年8月30日第一款车上市至今不足两年时间,刚创立两年有余的斯威就决定放弃性价比的优势,转而投奔高端品牌市场,这种跨越式发展引发业内质疑。

斯威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领克和WEY是近两年新品牌中的翘楚,无论是从品牌塑造还是产品来看,都具备行业领先的优势,值得其他车企学习。斯威作为进入中国两年多的新品牌,一直也在努力跻身主流车企阵营中,通过持续打造和提升自身能力,陆续推出经典爆款车型,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产品和一流的服务,“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媒体分析说,作为新品牌,斯威借助SUV产品的性价比和鑫源摩托车的客户积累赢得了三四线市场的认同,但这部分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与忠诚度并不强烈。

钟师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主品牌选择从中低端或是高端进入市场无可厚非。只不过,高端品牌往往需要产品、市场以及品牌的积淀,需要一步一个台阶地发展。现代、丰田等品牌都是把车型做强做大,进而培育品牌走到现在,奇瑞也是花费了将近20年的时间进行积淀。斯威作为全新汽车品牌,如果连普通车型还无法做好的情况下就冲刺高端,存在比较大的风险。”

新品牌或许被吞并

近两年,市场上诞生的类似斯威的新品牌还有很多,如比速、汉腾、君马等。君马更是去年6月众泰汽车才推出的走向高端的品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它们都面临着较大压力。

以汉腾为例,目前仅有一款SUV车型在售,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约为2.5万辆,不及热门车型一个月的销量;而斯威虽然有两款车型在售,但上半年销量也未达到3万辆,而且全系都缺乏自动挡车型,技术研发实力薄弱。但这些新品牌却自信十足,纷纷定下远大的规划,未来三年内合计要推出超过10余款新车。例如在未来三年内,汉腾汽车也规划有A-级SUV、A+级SUV、A级MPV、B级SUV和B级MPV等多个平台车型。

相比之下,比速的日子更不好过。有媒体近日报道称,比速汽车的母公司—北汽银翔因经营不善,已经深陷停产疑云。可见,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低端车型逐渐失去兴趣,再加上持续火爆的SUV车型遇冷,大部分从微面和摩托车转型做低端SUV和MPV的企业直面压力。

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传统车企新品牌的未来并不清晰,还需要相关企业探讨和摸索。

即便是步子迈得比较大的斯威汽车,据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月,斯威汽车母公司华晨鑫源获批从改装类汽车生产企业升级为整车其他乘用车及商用车生产企业。也就是说,目前鑫源还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斯威汽车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称:“资质的申请目前不方便对外透露,但根据集团汽车总销量来看,获得资质不是什么问题。目前将重心更多放在SUV和MPV等市场获取更大份额。”

许海东则认为,部分企业可能依靠自身实力把握市场,并不断推出新的爆款产品,最后异军突起。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比速、汉腾、君马和斯威全都面临着较大压力,最终可能会与大企业合作,甚至被吞并。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