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招商证券总裁王岩辞职 新老交替待完成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13:26

[摘要] 招商证券对王岩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赞扬他“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境发展,构建起全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执掌帅印近7年后,王岩因“个人原因”于近日离开招商证券。8月21日,招商证券公告称,董事会于8月17日收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岩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等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辞职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暂由董事长霍达代行总裁职务。值得一提的是,现任董事长霍达也是在一年前接棒前任宫少林。招商证券表示将尽快聘任新任总裁,而随着未来新任总裁到来,招商证券的最高领导层将彻底完成新老接替,迈向新的阶段。

招商证券表示,公司将尽快聘任新任总裁,王岩已确认与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不过公告未透露王岩辞职后的去向。

在执掌招商证券期间,王岩交出的是一份优秀的成绩单。招商证券对王岩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赞扬他“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公司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境发展,构建起全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掌舵近7年

王岩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1年12月起任招商证券董事,2012年1月起任招商证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从履历中可以看出,王岩具备深厚的国际业务背景和多年的境外工作经验。一位曾在招商证券任职的私募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王岩是一位有着“深厚国际业务背景、战略眼光独到的投行家”。

在上任招商证券前,王岩曾在中银国际工作6年多,担任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的5年,王岩将中银国际打造成影响力最大的在港中资券商。在此之前,王岩曾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和境外分支机构任职,有着丰富的海外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工作经验。

或许正是由于过往背景,王岩在任期内尤其重视招商证券的国际化进程,积极推进公司的跨境国际业务发展。

从进入招商证券开始,王岩对公司的发展有着清晰的国际化规划。2012年,按照王岩的规划,招商证券在稳固并提升经纪、投行、资管以及自营等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业务。

为了配合该业务规划,招商证券将一改国内券商纷纷布局中小企业的业务习惯,将力主构建核心大型企业客户群体。在王岩看来,拥有了大型企业客户群,对招商证券走向国际,开展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业务均具重要意义。

目前,招商证券已经完成了覆盖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伦敦的全资子公司布局,其中香港投行业务IPO融资规模市场第三,韩国境外子公司成立首年即实现了盈利。此外,王岩带领招商证券于2016年实现了“A+H”股布局。

除了在证券、银行任管理层,王岩同时在证券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均身兼数职,是一位非常资深的行业专家。

根据招商证券2017年年报资料显示,王岩在报告期内同时身兼数职,自2018年2月开始任证券业协会国际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2012年5月开始任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2012年2月开始任深交所理事会理事;2017年6月开始任深交所理事会上诉复核委员会主任委员、深交所理事会会员自律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6年9月任上交所监事会监事、上交所理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时2015年9月开始招证国际董事长、2017年12月开始任招商投资执行董事。

完成三年赶超

在王岩执掌招商证券期间,招商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在近几年稳居十大券商之列。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和2015年是招商证券业绩迅猛增长的时期。

数据显示,2014年招商证券营收110亿元,同比增长80.6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8.51亿元,同比增长72.51%。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4年招商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七。2015年招商证券实现营收252.92亿元,同比增长129.8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为109.09亿元,同比增长183.29%。排名方面,招商证券营收排名第八,净利润第六。

其中,2015年正是招商证券实施“赶超战略”的开始,当年年报中提到,2015年经营计划以新三年赶超战略为指导,积极布局固定收益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跨境业务平台、场外业务平台、环球商品业务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

彼时,金融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为证券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巨量的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将激发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需求,这是一个大券商脱颖而出的时代,而招商证券培育“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加速赶超行业领先者。此后的2016年,是公司三年赶超战略的承上启下之年,招商证券在当年10月完成了H股上市融资,在多渠道增强公司资本与资金实力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资本与资金的投资运用和管理水平,以资本驱动增长。

2017 年是招商证券“赶超战略”的收官之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3.53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6亿元,同比增长7.1%。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招商证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排名第六。

招商证券表示,公司保持战略定力,紧扣“拓展收入、提升能力、稳中求进、努力赶超”的经营方针,实现了“跑赢大市、优于同业”,多项指标排名创历史最佳,为三年赶超战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王岩执掌招商证券的七年,恰逢行业大转型的关键时期,王岩交出的是一份优秀的成绩单。其间,招商证券全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并在主券商、托管外包、债券承销、并购重组等业务领域保持或建立起领先优势。此外,招商证券还是业内两家连续11年蝉联“AA”最高评级的券商之一。

未来,招商证券能否在新任总裁领导下继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值得市场期待。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