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陆金所逆势盈利 资产管理规模下降近两成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13:23

[摘要] 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0%;资产管理规模为 3852.12亿元,较今年年初下降16.6%,接近两成。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集中“爆雷”后,投资者对网贷平台的信心遭到严重打击。一些资产端风控能力相对薄弱的平台逐渐显现出坏账率过高无法覆盖的问题。受恐慌情绪的影响,资金荒陆续出现,随即带来平台运营成本提高,收入无法覆盖成本等问题,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无法继续支撑下去。

不过,头部平台的情况却颇有不同。据中国平安近日发布的中报显示,在2017年表现出色的陆金所,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仍可圈可点。截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贷款金额7925.02亿元,管理贷款余额 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业务贡献营运利润42亿元,主要贡献来自陆金所。不过,中报提到了陆金所盈利快速增长,但具体数据未披露。

贷款余额逆势增长

陆金所为网贷行业“老大哥”,系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台。据工商资料,陆金所拥有两大股东,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5%,新疆同君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持股25%。

上半年贷款余额增长8.8%的陆金所,在7月份成交额仍持续增长,头部平台的规模优势开始凸显。据网贷天眼研究院数据,2018年7月,陆金服累计成交127.89亿元,在行业内遥遥领先。更为难得的是,环比增长22.61%。

在个人借款领域,陆金所控股通过资源协同、科技创新和专业服务,以可负担的成本与便捷高效的流程满足小微企业和受薪人士的融资需求。陆金所持续加强风险管理,整体贷款质量同比均有所提升。

从用户数量的角度看,截至二季度末,陆金所的注册人数达到3684万,与2017年二季度末相比增长18%;活跃投资用户达到990万,同比增长11.7%;累计借款人数为897万,增幅高达58.7%。

实际上,除了陆金所以外,另外一家头部平台拍拍贷的数据亦有所增长。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二季度成交量达165亿元,环比增长56.5%,增速达到了行业的8.8倍。除了成交量之外,营收和净利润数据亦保持增长,其中营收为10.473亿元,环比增14.24%;净利润6.078亿元,环比增38.9%。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目前网贷行业正在合规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阵痛,但总体来说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实际上,政府对于网贷的态度似乎正在变得明确。8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网络借贷行业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情况的汇报,研究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举措。

产品清理已完成

在财富管理领域,受整体去杠杆和监管新规的影响,线上财富管理行业业务规模增长放缓。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0%;资产管理规模为 3852.12亿元,较今年年初下降16.6%,接近两成。

资管规模下降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产品主动清理影响。陆金所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陆金所控股积极拥护监管要求,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为未来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2018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表示,截至6月末,陆金所的产品清理已经全部完成。

实际上,自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以来,整个财富管理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其中银行理财发行数量较此前明显减少。7月22日,银行理财新规发布,自此新业务开展具备具体指引,发行量才止住此前下行趋势,逐渐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所在2017年表现强劲。截至2017年末,陆金所注册用户数突破3300万,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此外,截至2017年末,陆金所累计贷款量达6158.33亿元,其中无抵押贷款量3987.64亿元,有抵押贷款量2170.69亿元;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 ,并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业务贡献营运利润 42 亿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达到4.86亿,同比提升20%,APP用户量达到4.2亿,同比增长46%。

陆金所重视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其逻辑是金融科技的创新将有助于推进客户迁徙,提高金融产品渗透率,推进零售业务发展,各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将稳定持续增长。

从数据来看,金融科技已成稳定盈利源泉。金融及医疗科技分部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逾9倍至42亿元,同时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 6121 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开始贡献盈利并提升传统金融业务运营效率。

陆金所控股运用人工智能等领先科技,推出智能投资组合产品和投资人智能服务系统 ;通过客户管理系统KYC和产品管理系统KYP,进一步提高投资人适当性管理水平。

在政府金融领域,陆金所控股结合各个城市特点及当地政府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与服务。通过与南宁、 长沙等城市的合作,陆金所控股正逐步打造智慧财政城市样板。目前南宁项目已经上线财政一体化、国资一体化和扶贫资金监管系统,实现政府“信息流、资金流、 资产流”全面追踪 ;长沙项目以资产负债管理为切入 点,帮助长沙市政府“摸清家底”,实现政府公共资产的 “控债、保全、增收、节支”目标。

金融科技进入收获季

凭借科技赋能金融,陆金所向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财富管理、个人借款、政府金融等服务,搭建了一套覆盖个人、个体业主、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的金融服务体系,使个人理财和资产管理更便捷、更安全、更高效。

据陆金所首席产品执行官李宏介绍,在陆金所1400人中有近1000人做IT相关工作,主要的金融科技应用是在客户画像和分析,对客户资产进行配置,还有交易组合管理,这些都较多应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

陆金所已与300多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资产端合作关系,向近1000万的活跃投资用户提供了5000多种产品及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既然金融科技是为金融服务,就一定要遵循金融的逻辑,不能简单‘拷贝’电商思维强调流量和体验,其最核心的仍然是金融核心—风险控制能力,即‘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李宏表示,财富管理过去的做法更多是“货架式”的罗列,而陆金所着重打造了产品筛选能力、产品设计能力以及组合能力。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