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净利较预期下调 棕榈股份转型承压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8 20:46

[摘要] 结合公告以及半年报,可以发现棕榈股份最新股权质押结果显示,目前林从孝及其控制的浙江一桐辉瑞质押股份情况与2016年年报结果一致,达到99%。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长沙

2018年4月20日,棕榈股份(002431.SZ)发布的第一季度报告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10%-160%、变动区间为1.77亿元-2.19亿元。但4个月后,棕榈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仅1.03亿元,同比增加幅度为27.21%,相比预计业绩增幅下滑显著。

对此,棕榈股份总经理林从孝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主要是受到传统工程施工业务中PPP项目的影响,由于上半年融资放缓,影响到项目开展。”

与此同时,棕榈股份自5月30日起因筹划发行股份收购两家生态城镇项目公司停牌,按照证监会要求的时间推算,如无意外,棕榈股份将在本月底复牌。

PPP融资放缓

棕榈股份始创于1984年,1993年经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由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吴华福、杨美琼共同出资设立,2008年变更为广东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棕榈股份在2014年报中表示,“园林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行业增速放缓且竞争加剧,加之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开发商开发进度放慢,公司利润增长放缓。为了寻找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

2014年12月,棕榈股份发布生态城镇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生态城镇运营商”。一年半后,2016年4月正式更名为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相比2016年同比增长151.83%,达3.04亿元,资产负债率63.18%。2018年上半年,棕榈股份业绩增速放缓,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长10.63%,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加27.21%。

半年报发布前,7月13日,棕榈股份曾发出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收入规模稳步增长,尤其生态城镇业务增长迅速,但由于工程及设计板块毛利率有所下降,财务费用上升等原因,导致2018上半年度的业绩增长较预期有所下降。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园林施工、设计服务、生态城镇三大业务毛利率同比都在下滑,分别比2017上半年减少1.26%、16.65%、4.40%。

对此,林从孝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主要是受到传统工程施工业务中PPP项目的影响,由于上半年融资放缓,影响到项目开展。PPP业务目前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约3成左右,对公司整体业务影响不大。”

从2017下半年开始,随着相关文件、规范的陆续出台,棕榈股份也已经开始调整结构。

据棕榈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思思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一季度做半年度业绩预告时是基于年初在手订单情况预测的,其中包括几个PPP项目的融资审批按进度计划上半年落地开工,但是2018年4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后的市场环境变化导致银行放款滞后,“而我们采取相对谨慎原则,以融资落地为开工前提,因为几个PPP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导致整个业绩增幅缩小”。

与此同时,时代周报记者翻阅同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发现,2018年上半年增长情况好于棕榈股份,比如东方园林(002310.SZ)报告期净利润6.64亿元,同比增长42.04%;铁汉生态(300197.SZ)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42.93%。

对此,林从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各家公司发展战略不一样、发展阶段不一样、资源匹配不一样。我们的战略重心是生态城镇,PPP业务是传统业务的重要补充,相比而言,我们规模不大,比重不高,但起步较晚,部分项目处于注册资本金启动阶段,这部分业务受政策影响导致不及预期,但总体营收与利润的增长还是不错的。”

同时,林从孝补充表示:“生态城镇这块收益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报表中的营业收入,二是投资收益。单看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去年是下降了56.63%,但是随着我们生态城镇模式的进一步成熟,生态城镇项目的收益是通过股权转让收益面向入驻商家收取运营管理费,从而计为投资收益,报告期内生态城镇项目公司投资收益约1.7亿元,相比去年大幅增加。”

现金流承压

4月22日,棕榈股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吴桂昌及一致行动人吴建昌、吴汉昌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7486.47万股转让给林从孝控股的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一桐辉瑞”)。届时,林从孝通过直接与间接方式合计将持有12.52%的股份,成为棕榈股份新的实际控制人。

结合公告以及半年报,可以发现棕榈股份最新股权质押结果显示,目前林从孝及其控制的浙江一桐辉瑞质押股份情况与2016年年报结果一致,达到99%。

对此,林从孝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的收入来源一是工资,二是分红,都依靠公司,质押股票是为了支持公司发展,相信公司。”

陈思思则补充解释:“浙江一桐辉瑞的质押是因为2014年以16元/股的认购价格,认购了棕榈股份2500万股,合计4亿元,质押的钱有一部分用于定增支出。”

而根据协议理应转让股权的控股股东吴桂昌及一致行动人吴建昌、吴汉昌,其股票尚未办理完成解除质押手续,也就意味着棕榈股份控制人变更事项尚在进行中。而且第一大股东吴桂昌在7月6日还补充质押了190万股,累计质押股票占其持有股份总数的84.96%。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棕榈股份总资产173.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96%,比上年末多了2.78%。其中,资产端的应收帐款是20.84亿元、存货更是其近3倍,达到了58.78亿元;负债端的短期借款则达到24.54亿元,应付账款26.47亿元。目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7亿元。

“棕榈股份正在转型过程中,会更加重视金融结构并作出调整。”林从孝说道。

与此同时,棕榈股份正在筹划购买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和贵州棕榈仟坤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棕榈仟坤置业”),均是棕榈股份发展生态城镇建设业务时与当地各持股50%成立的项目公司,最后收购成功与否,结果尚不能知。

其中,棕榈股份最早实施的生态城镇项目公司—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上半年已获得投资收益0.38亿元。

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棕榈股份是进入浔龙河与当地合作开发的第一家公司,现在亦已与其他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林从孝则表示,后续还会以股权投资方式从新进入公司获得收益。

而贵州棕榈仟坤置业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度为105.66万元。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