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密集落地 国企改革迎新周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6 10:05

 

政策密集落地 国企改革迎新周期

 

政策密集落地 国企改革迎新周期

国企改革迎来了新一轮提速。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意见出台后,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日前也已敲定。与此同时,国企重组正在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债转股,以降低企业杠杆,国企利润增幅创下近年新高。国企改革正向纵深前进。

双百试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国资委已内部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双百行动”入选企业名单也已确定。南昌国资委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消息。据悉,有近400家企业入围,其中央企近200家,地方国企有200多家。国资委要求,入选企业于9月底之前上报各自综合改革方案。

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双百行动”,选取10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100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改革将在以往混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如在同一家企业同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等。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表示,“双百行动”就是要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更大的层面上推进,使改革举措更快见到实效,在2018年向前更进一步推进。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治理结构能够更加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得经济实体能够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

在入围企业的筛选上,国资委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王绛表示,“治理结构好,业绩突出,主业突出”,且在十项改革中有先进经验值得推广的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则认为,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央企,更适合进入“双百行动”中。

对于“双百行动”的意义,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国企改革在新的内外部环境下有望在下半年进入加速阶段,试点企业经验推广由点及面铺开。下一步改革纵深布局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十项改革试点”扩围和深化,二是以“双百行动”全面推进一线国企改革,三是开展“区域性综合改革”。

角色转变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国资委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后,肖亚庆明确提出了国资委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过去国资监管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资委长期把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一把抓,在本应属于企业的经营权领域干预太多,影响了企业发展,明确国资委的定位问题,是实现向管资本转变的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指出,具体操作就体现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从原来国资委“管人管事管企业”到通过设立作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界面”的投资运营机构和对原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造,来实现“国有资产资本化”。

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对国企混改在治理结构和运营模式上提出了更加市场化的要求。

国资委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已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下半年要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第一家央企层面上的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到东航集团引入外资,混改后国企的经济利润也有了明显提升。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6亿元,同比增长23.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扭亏,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债转股

市场化一直是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而债转股作为国企改革市场化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国企改革的同时也在优化市场环境,降低金融风险。8月8日,五部委发布了《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就如何降低企业杠杆率做出进一步部署。其中,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更是核心内容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杨凯生曾指出,降低国企杠杆率是对国企改革的一种倒逼和促进,有限的国有资本应该进入也只能进入国家需要持有和必须管理的企业。

按财政部的统计口径,到今年底国企负债总额会接近100万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国资委应果断控制国有企业快速加杠杆的趋势,更重要的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股权重组来推动债务重组,不但可以消除由国有企业带来的宏观经济脆弱性,中长期来说还可以提高我国宏观经济潜在增长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认为:“债转股的主要目的是把国企的高负债率和杠杆率降下来,但由于国企改革的复杂性,债转股执行起来可能比较困难。我了解因为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国企改革甚至比金融改革复杂得多,过去几年推进的速度也不及预想中的快和好。基于这个现实,债转股的推进也肯定不容易。”

然而,针对国企改革的强烈信号已经来临。7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小组组长,国务委员王勇任副组长,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14人为小组成员。而在市场看来,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国有企业改革进程。

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十项改革试点”,其中就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赵昌文分析称,究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债转股上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待观察,如果它真能切实起到作用,对过去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国有金融资产和国有企业之间的资产分割管理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常蕾/文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