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基建补短板将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6 10:09

 

基建补短板将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8月15日,国新办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丛亮介绍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补短板是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将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循环,以降低政府的债务负担和债务率。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8月14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随着一系列利好基建投资的政策出台,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再度引起关注。

对此,丛亮解释称,如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整个在建项目就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可能损失会更大。“我们着力解决在建项目特别是确实需要的一些在建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快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这样对于整个杠杆水平和债务水平缓解还是有好处的。”

此外,在基建投资补短板的发力方向上, 丛亮介绍,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所说的“短板”和“弱项”,比如技术领域、民生领域的一些短板,实际上跟最终需求是非常贴近的,既扩大了有效投资需求,也满足了消费需求,能够形成良性循环,这不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和新的债务问题。

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而是要切切实实补短板。丛亮表示,比如一些民生基础设施,像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也有短板要补。

同时,中国消费的增长一方面可能受制于收入,另一方面可能受制于供给,“既通过投资增加了中高端供给,又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这样整个经济才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否则的话,单纯扩大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会很高,所以要有精准投资的概念和有效投资的概念。”丛亮强调。

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出现回落情况。在消费和投资双双承压的背景下,宏观调控如何发力,成为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关键。

而在投资领域,民间投资日益成为稳定投资增长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1-7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长8.8%,加快0.4个百分点。对此,丛亮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势头。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使民间资本能够参与进来,这也有利于降低政府的债务负担和债务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