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居民消费从“生产型”走向“质量型”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4 10:11

 

居民消费从“生产型”走向“质量型”

 

居民消费从“生产型”走向“质量型”

近些年来,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居民消费开始从生存型消费,步入到享受型、发展型消费。8月2日,国家发改委就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与此同时,伴随着我国消费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也会逐步提高,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

服务消费占“半壁江山”

我国居民消费整体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刘宇南介绍,我国服务消费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服务消费十分活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经超过40%,成为消费的“半壁江山”。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文化娱乐市场十分火爆。同时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此外,马拉松等体育消费势头也非常强劲,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不断增加。

据悉,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持续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促进家政、乡村旅游等领域的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并编制发布了居民消费发展年度报告,大力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

刘宇南指出,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要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

近年来,居民消费强劲增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关键因素,居民消费升级更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主体个性化需求特征明显,大量新兴消费品和服务开始涌现,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居民的消费倾向,改变了消费结构,进而推动了居民消费的升级。此外,居民对消费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对相应的消费和生产领域产生促进作用,居民消费的变化,将倒逼我国经济结构持续调整,转变生产方式。

主要服务消费增长点

随着消费者观念不断改变,消费主体不断升级,我国整体消费结构、消费需求和消费内容的变化和升级将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从产业领域来看,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预计今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体育产业机构数量增长超过20%,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0万人,体育产业对于促消费、惠民生、稳增长的作用不断体现。同时体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50%,健身休闲产业和竞赛表演业增速均超过20%,航空、击剑、山地户外等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成为体育消费的新热点。

“养老服务方面,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人,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7.3%,而且这个比例还会提升,市场前景广阔。”欧晓理指出,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一种形式。除了居家养老以外,社会化的养老机构养老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对于下一步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欧晓理还强调,家政服务领域看上去很小,但实际上很大,既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家政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在保障民生、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等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印发了《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并且在今年的上半年召开了现场经验交流会,积极推广各地发展家政服务的创新做法和家政龙头企业的典型经验。从行动方案的实施情况看,去年全国家政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到了4400亿元,同比增长26%,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2800万人左右。

下一步该如何“走”

“在看到消费平稳运行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消费领域的问题还不少,特别是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是比较突出。”刘宇南介绍,比如,在重点消费领域市场还不能够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监管体制也不能很好的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然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消费政策体系尚难以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预期的改善。

据了解,服务业是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键领域。数据显示,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1.6%,连续5年在三次产业中领跑,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拉动全国GDP增长4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服务贸易逆差达到16177.4亿元,比上年增长0.3%,且逆差规模总体持续扩大。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和个人文化娱乐等新兴服务进口同比分别增长54.9%、21%和30.6%。业内专家表示,主要原因是我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附加值比较小,当前服务业主要还是初级服务业为主,种类、深度不够,服务业供给品种和质量,无法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升级需求,导致需求外溢。

此外,去年服务业万人投诉量也呈现上升趋势,高于工业万人投诉量。其中,互联网服务、销售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居于服务类投诉量前五位。

对此,刘宇南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还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十分相关的重点消费品,构建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实施促进质量提升。在居民关注的养老、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重点领域,要加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带动行业提升标准水平。

同时要加快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部门协作机制,畅通消费者的诉求渠道,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消费者信息保护、数据交易和共享相关制度。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广告宣传,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