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7月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 完成全年目标80%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15: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8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8年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我国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就业形势继续向好。根据人社部统计,1-7月,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0%。

具体来看,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4%,与上月持平,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小时,比上月增加0.1小时。

刘爱华分析,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7月当月比上个月有小幅回升,主要受就业季的影响,7月毕业大学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而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说明就业形势是比较稳定的。此外,平均工作时长等指标都在改善。

今年我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我国就业人口不断增多的背后也折射出我国就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经济“压舱石”效果初显。

近段时间,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相继出台。7月16日,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7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按实名制将就业服务落实到人,加大就业培训和政策帮扶。

而在去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进一步将共享经济带动就业创业写入“十三五”工作任务重点,明确我国将支持发展共享经济下的新型就业模式。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为完成这一目标,《规划》提出,2020年前,我国将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例如鼓励发展家庭手工业,创造更多居家灵活就业机会;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门槛低的家政护理等生活性服务业等。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我国促进就业的政策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现已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就业政策体系,和之前相比,系统性、针对性更强,“目前积极的就业政策体系已经形成,大家耳熟能详的十大政策体系,包括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都是有利于促进就业的”。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