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0年40本 “中国阅读四十年”致敬 榜单出炉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14 10:06

[摘要] 8月10日晚,《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四十年”致敬榜单》揭晓,40本书入选。

时代周报记者 潘展虹 发自广州

8月10日晚,《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四十年”致敬榜单》揭晓,40本书入选。

该评选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国书香节组委会主办。评选围绕“传承经典魅力,颂扬时代强音”的主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的阅读”为切入点甄选,意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经典绽放时代新光。“挖掘经典价值、出版经典图书是出版界的使命和永恒追求,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终评评委、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肖延兵指出,通过重温和推广一批经过时间检验的真正经典图书,让好书为更多人知晓、阅读、理解和吸收,才能无愧于全民阅读时代赋予出版人的机会、责任和使命。

首现网络小说

致敬榜单以十年为界,分为“奔腾篇1978–1988”“浪潮篇1988–1998”“飞跃篇1998–2008”以及“复兴篇2008–2018”四大篇章。

“生活榜MOOK”主编、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费勇是“飞跃篇1998-2008”篇章的经典推荐人。这十年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用‘飞跃’来代表跨越新千年后的这十年,我认为这足够表达时代特点。”费勇说道。

网络文学的序幕也在此时拉开。飞跃篇的10本书中,有一本是1999年出版发行、蔡智恒创作的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本书的出现成为网络文学的标志,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阅读热潮,带动网络文学成为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传统语言文学相比,网络文学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新渠道、新写法、新经典。”网络作家,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阿菩认为,“网络造就了现在的90后、00后,使他们的阅读语言跟60后、70后完全不一样。”

与此同时,费勇认为经典文学依旧有其地位。今年初,他做过一次课题调研,在北上广三个城市中寻找特定样本人群,调研生活满意度。对于生活是否满意,71%的人给了他“满意”的答案。但这71%中有75%的人告诉他,“过得很有压力”。在费勇看来,这正是时代飞跃的特点。“时代快速变迁,知识更新周期变短,大家都在焦虑,最简单最有效的学习就是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在不确定性中找到确定性的根源,收获智慧,消除焦虑。”

挖掘经典价值

按评选需求,“致敬榜单初评书榜”初评团队组建了一支由高校从事出版学和文献学研究的教师、中学和公共图书馆资深馆员为主体的工作团队,由上海大学图情档系熊静副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

初评团队首先列出约500种候选书目,再按照“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人文社科、科普、经管、少儿和教育”的分类体系评选,以便照顾各类群体,体现民众的阅读喜好。初评团队成员按照专业分工,对候选书目进行筛选和撰写推荐理由,根据评选规则,初评团队从海量书目中选出85本初评书目组成初评书榜。

在终评阶段,12位来自出版、媒体、学术、文艺等行业领域的专家担任终评评委,在7月13日举办的《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四十年”致敬盛典》新闻发布会暨致敬榜单终评研讨会上,综合书目的专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以严谨的态度和专业的视角最终遴选出40本致敬榜单书目。

“该评选标准以大众影响力为主,凸显思想性,兼顾专业性,社会公众完全可以‘按图索骥’重读经典。”终评评委、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下阅读碎片化、娱乐化、电子化的时代,阅读经典的意义无与伦比,“每一本书对每个时代,对读者和民族的性格、心灵以及精神都是有塑造功能的。把经典书目推荐出来,不仅是一种对阅读历史的回顾,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