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飞鹤超百亿成定局 或明年上半年赴港IPO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15 09:28

[摘要]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飞鹤这几年的运行轨迹来看,其上市目的非常明确,收购美国营养品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以及今年提出“突破100亿”的目标,都是为了上市准备。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黄嘉祥 发自齐齐哈尔

稳坐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后,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鹤”)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又有了新的时间表。

8月10日,飞鹤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鹤IPO计划仍在正常、顺畅地推进中,大约会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具体的时间节点以上市对外发布时间为准。

自2013年从美股退市以来,飞鹤上市传闻一直不绝于耳。2017年5月,飞鹤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不过因收购美国营养品公司Vitamin World而暂缓港股IPO。今年2月,飞鹤董事长冷友斌表示,上市计划依然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在收购Vitamin World后,飞鹤在大健康产业多元化布局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时代周报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2018年7月30日,飞鹤对经营范围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后的业务增加了“保健食品制造”一项。

上述飞鹤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飞鹤在健康领域的布局主要是想打造一个中老年人高端保健品,目前正由一个完全独立的事业部在运作,处于前期准备工作阶段。“关于Vitamin World 未来的具体发展,我们会稍后正式对外发布。”

一波三折上市路

作为曾经的“中国首家美国纽交所上市乳品企业”,飞鹤在资本市场一时风光无限。2013年6月28日,飞鹤摘掉这顶光辉的帽子,宣布完成私有化进程。

早在飞鹤退市之时,便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飞鹤退市意在对公司进一步整合包装之后,重新登陆资本市场。2015年,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鹤乳业要结合资本市场的力量,把乳业的产业链做得更大,但是具体要在哪个交易所上市以及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

2017年5月,飞鹤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书,再度引发市场关注。飞鹤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在香港上市是因为公司希望通过以香港为基地进一步扩充其海外业务,以促进业绩增长并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包括境外投资),同时在香港上市有助于公司招募到国际专业人员,以及更有效进入资本市场获得融资。

不过,飞鹤的IPO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野心也并不仅局限于婴儿奶粉。在重启IPO之际,飞鹤又瞄准了大健康产业。2017年12月,飞鹤以2800 万美元成功收购美国第三大营养健康补充剂公司 Vitamin World。因收购事宜,飞鹤暂缓港股IPO。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飞鹤放弃重回资本市场。

上述飞鹤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飞鹤此前暂缓IPO,是由于收购了Vitamin World,这对公司股权等各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以致IPO计划发生了一些变动,所以招股书需要重新申报。目前还在申报过程中,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具体的时间节点以上市对外发布时间为准。

虽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但也意味着,飞鹤IPO计划有了新的时间表,距离重回资本市场又近了一步。

“飞鹤暂缓上市是为了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同时也是满足证监会对企业上市的要求。”对于飞鹤重启IPO的历程,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对IPO企业的审查日趋严厉,只有做好完全的准备,才会对未来业绩增长有所帮助,反之则存在隐患。今年飞鹤的业绩大幅增长,这对其未来上市提升股价有很大的帮助。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飞鹤这几年的运行轨迹来看,其上市目的非常明确,收购美国营养品公司、布局大健康产业,以及今年提出“突破100亿”的目标,都是为了上市准备。

高端奶粉新挑战

在筹备IPO之际,飞鹤近几年的表现颇为亮眼。数据显示,飞鹤2016年超越伊利成为国产奶粉第一名,如今其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的位置愈加牢固。

这主要得益于飞鹤在高端奶粉方面的布局。据飞鹤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飞鹤高端奶粉营收分别为9.87亿元、12.99亿元、15.86亿元,占飞鹤总营收的27.6%、36%、42.6%。

2017年,飞鹤婴幼儿配方乳粉年销售额超过70亿元,飞鹤奶粉高端销售增长超200%,整体增长超过60%。在高端奶粉不断增长之际,飞鹤在2018年更是定下了“突破100亿”的目标。

2018年5月25日,蔡方良在公开活动现场表示,飞鹤今年前四个月的业绩同比增长近60%,超计划完成了“百亿目标”的第一阶段任务,今年超百亿元的目标“大局已定”。8月9日,上述飞鹤品牌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超百亿已是定局。

不过,突破100亿并非意味着飞鹤能够永保行业地位。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飞鹤的生产管理各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

2018年是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未来奶粉市场竞争也将白热化,各个企业都在铆足劲往前冲,希望在这个行业重新洗牌的机遇下能够有所作为。

对于未来将如何与国内外奶粉品牌竞争,飞鹤方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鹤乳业将夯实品质基础,不断强化全产业链优势,推动乳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品差异化发展,并同时加强品牌建设。

与此同时,对于飞鹤来说,走高端化发展也难以避免遇到价格“天花板”。王丁棉认为,从一些经销商处得知,高端奶粉的进货量并没有增加很多,销售额翻倍增长主要靠高价格来支撑,目前高端化奶粉的价格已经接近了天花板。

母婴行业独立评论员年永威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婴儿奶粉行业长期存在中间渠道利润过高的现象,现在已经到了市场调节的时候,不能过分地往高炒,需要回归到理性,这需要头部企业来带动。

进军保健食品制造

除了稳坐国产婴幼儿奶粉第一品牌,飞鹤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时代周报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2018年7月30日,飞鹤对经营范围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后的业务增加了“保健食品制造”一项。这意味着,飞鹤已经获得进军保健食品制造领域的又一张“门票”。

对于收购Vitamin World后的布局,飞鹤此前曾表示,将会保留该公司在美国的零售网点,为未来飞鹤国际化、健康营养补充剂进入中国市场提供经验。飞鹤在保证Vitamin World独立运营的情况下,将嫁接自身对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经验,国内外产业资源,推动成为全球营养健康补充剂领导品牌。另一方面飞鹤也可以借助Vitamin World的影响力开拓全球市场,抓住时机国际化输出,参与国际化竞争。

8月10日,上述飞鹤品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是基于飞鹤集团层面的发展,飞鹤今年达成100亿元的目标后,企业希望进一步壮大发展,寻找更好的盈利方向,而健康领域正是飞鹤要把握住的方向。

对于飞鹤布局健康产业,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目前很多奶粉企业以及快消品公司都看到了中国保健品的红利,飞鹤这种“奶粉叠加保健品”的双核驱动发展模式,也是整个中国乳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发展前景可期。

宋亮表示,飞鹤通过收购实现从单一的婴儿奶粉生产企业向多元化的保健食品营养企业转型,这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储备、资金储备和市场储备。目前来看,飞鹤应该都具备这些条件。当然,在技术储备和相关研发方面,以及相关产品在市场上是否符合消费者需求,对于飞鹤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