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医卫当先 首个央地支出改革确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4 07:42

 

医卫当先 首个央地支出改革确责
医卫当先 首个央地支出改革确责

总体改革方案出台半年后,医疗卫生成为基本公共服务中第一个调整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领域。8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权责调整

《方案》明确,从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划分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以全国性或跨区域的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适度加强中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的,由中央统一制定国家基础标准或提出原则要求。

具体而言,《方案》提出,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国家确定的群体性预防接种和重点人群应急接种所需疫苗和注射器购置,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包虫病防控,精神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重大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和适宜技术探索等内容均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等),上划为中央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在划归地方财政事权的项目中,《方案》还明确,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期间,对地方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地方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按规定给予补助。

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一份关于《我国政府间公共卫生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的论文显示,在2008-2014年间,中央与地方政府在卫生方面的支出比例基本上维持在3:7的水平。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中央财政的事权承担比重较小。

对此,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楼继伟表示,受传统计划体制影响,各级政府根据事权属性通过建立本级机构队伍实行实体化的方式直接承担相关的事权,导致政府间责权边界模糊,共同事务泛滥,行政效率偏低,特别是中央事权的履行实体不到位。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财政部原部长肖捷在3月提出,这个方案,为分领域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供了引领,今年将重点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通过推进这项改革,有力促进各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更有效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水平。”

按比例支出

除了对权责进行调整外,《方案》还对中央和地方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责任做了明确规定。

《方案》提出,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12项内容,以及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划生育事业费等部分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计划生育扶助保障一同,属于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

在共担事权方面,《方案》提出,支出责任实行中央分档分担办法:第一档包括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分担80%;第二档包括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10个省,中央分担60%;第三档包括辽宁、福建、山东3个省,中央分担50%;第四档包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4个省(直辖市)和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中央分担30%;第五档包括北京、上海2个直辖市,中央分担10%。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此前各项制度并未将中央财政的支出责任明确下来,“也就是说,中央财政今年给某地方某项目拨款,但不一定明年也一样,而一旦中央财政‘断供’,将给地方财政带来极大的压力”。冯俏彬表示,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方案》在制度层面划定了中央、地方财政事权的支出责任,同时明确了具体支出比例,是攻坚已久的中央地方财政体制改革迈出的一大步,有利于地方财政明确预期、统筹财力,更好地协调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省级以下改革在即

而在捋顺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同时,《方案》还明确,要将适宜由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支出责任上移,避免过多增加基层政府支出压力。

上述《研究》显示,在调查样本中,山东、湖南、新疆、陕西四个省份中省一级所承担的公共卫生支出责任维持在30%-40%的区间水平。从政府的负担结构看,我国地方政府特别是县乡财政负担了大部分的公共卫生支出,约为省级政府卫生预算的60%-70%。公共卫生事权划分呈现“下沉”状态。

《方案》提出,省级政府要参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省以下财政体制,合理划分医疗卫生领域省以下各级政府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要明确省级政府在推进区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职责,加大对区域内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实际上,自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确定改革的推进计划以来,多地已经出台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如河北、河南、广东、山东、陕西、江西等。这些省以下财政事权改革方案,严格遵从中央的总体要求和改革原则。

以河北省为例,今年6月,河北省发布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显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方面,执行中央制定国家基础标准,所需经费中央与地方按6:4分担;地方分担部分,省与直管县(市)按2:2分担,省与市、市管县(市)按1.2:0.8:2分担,市辖区所需经费由市确定分担比例,统筹上级转移支付予以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省以下改革面对的问题复杂多样,目前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遵循从易到难的战略考虑。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杰刚同样表示,事权划分改革很难,不是一两年能搞定的,但是财政事权划分改革从易到难、分阶段推进,方向很明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