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百项目再添一员 国企改革提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6 13:12

继上周中储股份、中新药业和上海电力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后,青岛双星8月13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纳入该名单。自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小组组长以来,业内普遍认为国企改革将迎来新一波的提速。而在此前,混改不断扩围,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再到“双百企业”中的“改革尖兵”,国企改革的推进也在无形中塑造了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扩围

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下称“双百行动”),选取10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100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改革将在以往混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围,如在同一家企业同步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董事会职权试点等。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此前表示,“双百行动”就是要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更大的层面上推进,使改革举措更快见到实效,在2018年向前更进一步的推进。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治理结构能够更加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得经济实体能够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

截止今年5月底,已有超200家的中央企业子企业、近300家的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的申报材料。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进度来看,目前所有申报的央企子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名单已经上报深改委审议,预期会在8月份公布最终结果。

在入围企业的筛选上,国资委研究中心王绛表示“治理结构好,业绩突出,主业突出”,且在十项改革中有先进经验值得推广的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则认为,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央企,更适合进入双百行动中。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范围正在扩大,重心下移趋势也越发明显,在新近确定的第三批31家试点企业名单中有21家均是地方国企。行业分布不仅限于原有的七大领域,而是突破至十几个行业,包括石油、天然气、能源、电力、军工、农业、交通、环境、铁路等等。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中以地方国企为主。有消息人士指出,这一轮混改试点引资对象将不仅仅局限于民营资本,也对外资等敞开大门。

资本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国资委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后,肖亚庆明确提出了国资委要“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过去国资监管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资委长期把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一把抓,在本应属于企业的经营权领域干预太多,影响了企业发展,明确国资委的定位问题,是实现向管资本转变的前提。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在最近国企改革论坛中发言指出,所谓管资本就是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实现形式,由实物形态的国有企业专项价值形态,可以用财务语言清晰界定,有良好流动性,可以进入市场运作的国有资本。陈清泰认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机构将成为国资委监管对象,经过“国有投资运营机构的隔离”,国资委由此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参与投资的实体企业“不再有直接产权关系,也无权穿越投资运营机构干预其投资的公司,政企分开顺理成章”。

自2016年,国资委开始在国投、中粮、神华、宝武、五矿、招商局、中交、保利等8家进行试点,把资产配置、薪酬分配、市场化用人、体制改革等18项原属国资委的权利下放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指出,具体操作就体现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从原来国资委“管人管事管企业”到通过设立作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界面”的投资运营机构和对原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造,来实现“国有资产的资本化”。

与尚处于试点阶段的央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变革相比,天津等地的相关实践改革路径已经逐渐清晰。天津按行业大类先后成立津联(对应制造业)、津诚(对应非制造业)和国兴(对应高新)三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今年4月19日,天津市国资委决定将所持有的天房集团等100%股权按照经备案的评估值注入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经过上述机构设立和资产处置,理论上,对于天津国资委,未来将以津联、津诚和国兴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资监管对象,与经营实体天房集团等不具有直接的产权关系,从而实现从以往“管人管事管资本”向“管资本”的转化。

从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发,到2018年7月30日《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文件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4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包括2014年12月底南北车宣布合并、2015年5月国家核电和中国电力合并以及随后的联通混改等。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市公司的口径看,国有企业数目占比近三分之一,市值占比近一半,2017年年报中国有企业净利润占比接近一半,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企利润总额28986亿,同比增23.5%,创2010年以来最大增幅,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的行业扭亏,煤炭、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提速

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对文件作出解释,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主要放在国有企业中,绝大多数国有企业既搞资本运营,也搞企业经营。这次搭“平台”就是要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本身不再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而是以管资本的方式,实行投资和运营的专业化和市场化。

更强烈的信号来源于前一周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人事变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小组组长,国务委员王勇任副组长,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14人为小组成员。而在市场看来,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国有企业改革进程。

7月16日的国资委年中会议指出将加大央企兼并重组和混改的力度和进程。会议在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中提出,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

国资委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央企业已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20户,通过资本市场引入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下半年要稳妥推进两到三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于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资产的流失,郑志刚指出:“以往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如今,通过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民营资本的输入,我们事实上做大做强做优了国有资本”。陈清泰也表示:“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再继续严格界定国有和民营已经失去了意义,政府应该弱化直至取消按企业所有制成分区别对待的政策,促进实现各类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常蕾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