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管理追不上扩张步伐 美年大健康屡陷违规用医风波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5 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快速扩张让美年大健康获得一定市场份额的同时面临因管理不善多次被曝存违规现象等问题。7月31日,广州天河卫计局在回应媒体时称,美年大健康旗下“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广州天河区卫计局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

事件起源于美年大健康前员工举报“美年富海门诊部”存在大量无证上岗医生冒用有资质医生的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等行为。美年大健康在公告中回应称,举报文中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公司医技人员,在现场体检最后环节进行报告审核。对于有关个人歪曲夸大事实、恶意抹黑公司的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广州天河卫计局在对举报存在违规出具体检报告中涉及的三位医生陈某、卢某、鲁某进行询问和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本人审核。广州天河卫计局认为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美年大健康证券事务代表刘丽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根据广州天河区卫计局卫生监督意见书中提出的问题,公司已经成立工作小组,并要求广州公司立即开展深度自查,对于管理存在的问题立即认真整改。

事实上,这并非美年大健康违规用医首次遭到质疑。今年6月,芒果都市报道称,因在湖南业务扩张过快,工作人员需求量激增,美年大健康开始向社会招收大量不具备从医资质人员从事体检诊断等工作;2017年5月,据乌鲁木齐人民政府官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美年大健康乌鲁木齐水磨沟区门诊部存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从事放射诊疗工作、未给从事放射工作的人员办理《放射工作人员证》等问题;2016年5月,《兰州晚报》报道称,兰州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存在未具备资质和放射诊疗许可证就已使用设备等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美年大健康多次被曝出存有违规现象与公司快速扩张下管理难以跟上有一定关系。“为完成资本市场的业绩要求,美年大健康不得不通过扩张来实现发展从而提升业绩。门店扩张增多后,美年大健康需要雇佣更多的工作人员,管理疏忽以及管理漏洞导致美年大健康屡陷违规用医风波。”

对此,刘丽娟表示,在日常运营中,公司高度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制定并执行了高于行业标准的《十八项核心制度汇编》,通过《医疗质量管理考核标准800分》,在资质证照、人员资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查,同时不断强化美年特有的医疗质量四级质控体系,从集团、省级公司到分公司、分院进行抽查、巡查、督查和互查。

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美年大健康就与主攻北方市场的大健康集团进行合并,由此与爱康国宾、慈铭体检形成民营体检“三巨头”;2012年,美年健康收购深圳瑞格尔健康体检中心;2014年,美年大健康与慈铭体检签订收购协议,分两批收购慈铭股份;2016年,美年大健康美年收购了境外公司新新健康100%股权,间接控股了京沪两地的美兆体检。

美年大健康在官微公众号曾发文称,比之2016年,“美年速度”已达新高度,“2020千店计划”的征程完成近半。只2017年,美年大健康就已增设近百家分院,体检中心数量达到400余家。随着高速扩张,美年大健康的员工人数也在迅速增长。2015年,美年大健康的员工总数是1.39万人;2017年,这一数字翻了一倍,增加至3.08万人。

刘丽娟称,随着公司业务的迅速发展,行业人才的紧缺是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公司已大力展开人才储备和培训工作,选拔和培养优秀的经营管理及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