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整体“遇冷” 新能源汽车7月逆势增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12 17: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濮振宇)8月12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比上月和比上年同期均呈现下降。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10.8%和16.9%,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7%和4%,为今年以来的第二个同比下降的月份。不过,在汽车产业产销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依旧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6%和4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8万辆和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4%和33.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万辆和2.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3%和101.1%。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一直保持着高增长态势。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8.2万辆和37.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1%和82.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2万辆和12.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8.9%和160.9%。

与新能源汽车产销的高增速相比,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的状况并不乐观。今年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59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0.6%和15.2%,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和5.3%,乘用车销量明显低于产量。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开始出现下降态势。今年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8万辆,同比下降6.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1%,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今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4.8万辆,同比增长2.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0%,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倪全在会上指出,2018年二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30,与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回升, 但仍处于“趋冷”区间,2018年三季度汽车产业预计可能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早在今年6月的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并对下半年的数据不太好看,并希望相关方做好准备。8月10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对外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中也表示,7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79,同比上升16%,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国内汽车市场并未真正回暖。

对于近期汽车市场“遇冷”和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对美关税上调,导致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同时,今年7月天气异常炎热,导致消费者看车热情下降,这对车市人气有一定影响。不过另一方面,随着7月新能源汽车中插电混动车的占比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结构得以改善,再加上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崭露锋芒,这两个因素共同推动了新能源车的高质量增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