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福特在华业绩持续下滑 联手江铃欲寻新增长点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22 20:11

[摘要] 作为福特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伙伴,江铃汽车于2016年推出商乘并举战略后,就预示着其进军乘用车领域的可能。而事实上江铃汽车进军乘用市场刚好是其合资项目推出首款SUV撼路者之后。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作为福特最重要合作项目,长安福特今年遭遇成长烦恼,销量持续下滑。为觅得新的增长点,福特开始把目光放在另一合作伙伴—江铃汽车之上,计划推出第二款SUV产品。

8月8日,福特汽车公布,正在与合作伙伴江铃汽车联手开发一款入门级SUV,新车定名为Territory,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上市。这是继撼路者之后,江铃福特板块的第二款SUV产品,此举被舆论解读为福特强化与江铃汽车的合作。

一直以来,美系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都没有像大众、丰田和本田一样,选择两家合资企业并驾齐驱,而是一家偏向商用市场,一家偏向乘用市场。

作为福特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伙伴,江铃汽车于2016年推出商乘并举战略后,就预示着其进军乘用车领域的可能。而事实上江铃汽车进军乘用市场刚好是其合资项目推出首款SUV撼路者之后。

有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福特品牌前不久刚刚组建联合营销机构,整合福特在华四大品牌的营销渠道,因此,即便是江铃福特未来想要大幅度进军乘用车市场,短时间内也很难形成与长安福特并驾齐驱的势头。

长安福特方面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江铃福特的新款SUV将放在联合营销机构,由福特分销机构进行营销,其具体情况由更熟悉乘用车市场的长安福特负责沟通。

福特系的持续下滑

作为曾经的美系三巨头之一,福特汽车今年以来在华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015年,福特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为663.5万辆,中国市场就贡献了86.57万辆的销量。2016年,福特在中国的销量更是达到了94.4万辆,似有突破百万销量的趋势。可是进入2017年以后,福特的销量就进入了下坡道,全年销量仅为82.7万辆,同比下降14%。

据公开数据显示,福特汽车公司今年1至7月在华累计销售45.8万辆,同比下滑26%;旗下合资项目长安福特今年1–7月累计销量超过26.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37%;江铃汽车今年1–7月累计销量近15.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5%。唯有林肯品牌实现了增长,今年1–7月累计销量近2.9万辆,同比实现增长4%。

从最新数据来看,福特汽车在7月的销量仅为57662辆,同比下滑高达32%。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福特汽车今年6月份在华销量同比下滑38%,为该公司自2001年在中国开始运营以来的最差上半年表现。

福特汽车这一波跌势始于2017年至今,舆论对于福特汽车遭遇的寒冬,普遍认为是其产品陈旧,一直没有新车推出不无关系。据统计,作为旗下主力销量项目的长安福特,连续28个月没有推出新车型,由此导致其主力车型福克斯、福睿斯、蒙迪欧、金牛座四大车型销量上的节节败退。

有分析指出,对于福特汽车迟迟没有推出新品的原因,只能归咎于福特汽车自身战略的失误,错误的判断了中国市场的发展节奏。此番福特新SUV的问世,意味着福特也将改变一贯的产品策略,即不再拘泥于引入福特全球车型,而是选择与合作伙伴江铃汽车联手打造更贴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车。

福特汽车自2008年来奉行“一个福特”战略,产品引入上由福特总部统一规划,随着近两年福特新产品开发节奏的放缓,福特引入中国的新产品供给受到影响,导致其在华业绩表现出现跳水。

福特高管曾对此表示,由于其产品阵容中缺乏新的或显著重新设计的车型,今年福特在中国的业务仍将面临压力。他们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持续到2018年底或2019年初。正因如此,福特汽车今年的主要动作都放在准备和铺垫之上。

江铃汽车更需要解救

目前福特在华布局的SUV产品有翼搏、翼虎、锐界、探险者、撼路者等,其中探险者为进口车,撼路者由江铃福特国产,其余三款车由长安福特国产。此番开发的产品将由江铃汽车生产,产品定位介于翼搏与翼虎之间。

看似福特汽车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来提振持续下滑的势头,事实上江铃汽车更需要一个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点来支撑其“商乘并举”战略。

作为一个主打轻卡的商用车品牌,江铃汽车早在2010年底就推出了首款自主SUV。虽然期间还传出了福特的首款国产SUV翼虎将落户江铃汽车生产的消息,但最后还是被长安福特拿下。

在这当中,自然有着包括福特汽车、长安汽车以及江铃汽车等多方的博弈结果,但是,当长安福特陷入增长困境之后,福特汽车还是意识到“鸡蛋不能都放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

押宝江铃汽车,对福特来说是相对更为稳妥选择。福特自1995年起开始与江铃开展技术合作,引进了全顺,并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29.96%。

此后全顺轻型车连续10年销量保持30%以上的增长,成为中国高端商用车市场的领军品牌。其间,福特通过利润分成和收取技术转让费方式获取了丰厚的利润。

丰厚利润一度令江铃汽车选择自主研发,通过陆风汽车来进军乘用车市场,然而眼下的成绩亦难以令人满意。随着商用车市场的增长天花板显现,江铃汽车在商用车市场的竞争白热化。8月7日,江铃汽车公布了其2018年7月产、销情况,江铃汽车7月份整车销量为1.4万辆,同比下滑14.1%;1–7月份累计销售15.7万辆,同比下滑6.3%。

江铃汽车整车销量的下滑主要源于其乘用车销量的断崖式下跌。江铃汽车7月份乘用车销量仅有670辆,同比下滑39.3%;1–7月份乘用车累计销售9167辆,同比下跌幅度达69%。因此,江铃汽车自身也需要一个转折点来挽回目前销量下滑的趋势。

江铃商转乘春天未至

2010年江铃汽车开始在乘用车市场发力,推出首款驭胜SUV,这标志着江铃汽车“商乘并举”战略初始阶段;直到2016年“商乘并举”战略由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正式提出,江铃汽车希望把过去在商用车上积累的研发技术和制造实力,复制到乘用车领域。

或许生不逢时,江铃驭胜刚刚推出不久就遭遇SUV市场的增长天花板。数据显示,在2016年,驭胜SUV的销量还曾暴涨90%,但是到了2017年,江铃旗下SUV销量合计为39119辆,同比下降12.6%,其中,驭胜SUV销量合计29151辆,同比下降21.94%。

与此同时,江铃与福特合作的福特品牌SUV—撼路者的销量也始终不温不火。数据显示,自2015年上市,撼路者的年销量就徘徊在中下游,一直未曾突破万辆规模;2017年,撼路者的全年销量为9968辆;而从今年上半年撼路者的销量看,只有3205辆,同比下降70.74%。

分析指出,江铃汽车商转乘的问题在于没有把握好两边并举的度,江铃汽车依然以商用车为主,乘用车并非其主要业务。因此在乘用车上的投入相对不足,其体现在终端就是江铃福特的4s店都是商用车和乘用车并存的。

本质上,商用车和乘用车的消费者是不同的群体,因此,江铃汽车此举很难在此维度上兼顾两边的需求,江铃汽车总裁范炘此前曾表示:“未来将投入超过100亿元振兴驭胜品牌,从研发、产品、渠道方面将驭胜品牌独立,其中将重点进行渠道独立。”

渠道独立对于资金的需求是巨大的,这或许是一方面江铃汽车生产第二款福特SUV产品同时,又同意让长安福特主动营销的原因之一。江铃汽车以此可以节省成本开支,同时获得不错的利润收入,以支撑未来其自主板块的乘用车业务。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