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可口可乐将以39亿英镑收购COSTA咖啡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31 20:3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8月31日,可口可乐宣布,将以39亿英镑(约合347亿元人民币)从COSTA母公司韦博得集团(Whitbread PLC)收购COSTA。收购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对于收购的意义,可口可乐在声明中称,该收购将为可口可乐带来遍布欧洲、亚太、中东和非洲的,可以不断扩容的咖啡业务平台。另外,COSTA快捷(COSTA Express)的业务模式使得COSTA能够进一步拓展市场,在各种移动场所,如加油站、电影院和旅游中心,为消费者提供咖啡师级品质的外带咖啡。

通过引入COSTA,将扩大可口可乐现有的咖啡阵容。目前,可口可乐咖啡业务包括日本市场的乔雅咖啡等。COSTA还可以为可口可乐提供整个咖啡供应链,包括采购、自动售货和分销渠道等,这将补强可口可乐系统现有的专业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COSTA使得可口可乐拥有深入热饮市场的平台。

据了解,1971年,意大利Bruno和Sergio COSTA两兄弟在伦敦开社了第一家COSTA咖啡店。目前COSTA的业务包括近4000家店面,以及咖啡师、咖啡自贩机业务、家用咖啡业务和咖啡烘焙业务。2018年一季度,COSTA的营收和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EBITDA) 分别达到了13亿英镑和2.38亿英镑,约合美元分别为17亿美元和3.12亿美元。

虽然协议已经签署,但收购并不能马上完成。可口可乐称,韦博得集团计划在10月中旬就此项交易寻求股东审批。此外,该交易还需获得包括欧盟与中国的反垄断监管部门批准,该收购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

在中国市场,COSTA选择以合资公司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在南方,COSTA与悦达集团合资成立悦达COSTA,持有51%的股份,2006年在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开出了首店。2008年,COSTA又和北京华联集团各出资50%,组建华联COSTA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北京市场。为了能够获得更大收益,2017年10月,韦博得以3.1 亿元人民币收购COSTA在中国南方合资公司49%的股权,全资拥有南方市场的所有门店。而COSTA和北京华联集团的合作还会继续。资料显示,2017年,COSTA在中国拥有420家门店,南方市场共252家,其中有93家在上海。北方市场有168家。

“可口可乐并不会过多的参与COSTA的运营,但肯定会支持在中国业务的发展,中国咖啡市场的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前段时间星巴克和瑞幸的表现很高调,但随着可口可乐的注入,COSTA未来也会加入到竞争当中,中国咖啡市场可能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