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底量产交付在即 新造车企业暗中较劲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09 15:16

[摘要] 不仅仅是蔚来、小鹏以及威马3家,今年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业开始实现交付。前途汽车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途K50将于本月8日上市,年底开始实现量产交付。

时代周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广州

2018年已过大半,新造车势力之间的比拼亦即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原定于今年之内实现批量交付的蔚来、小鹏、威马等新造车势力,已就今年各方的交付数量在暗中较劲。

上周末,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开了一个“赌局”。两人愿意就两家企业在年底前的交付量能否达到1万辆而对赌,赌注为一辆蔚来ES8和一辆小鹏G3。

虽然威马汽车没有表明要加入该赌局,但威马方面的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无意外,公司在今年年底应该能交付完目前已经接获的1.3万张订单。

众所周知,规模交付是新造车企业必须面对且跨国的一大门槛,这将最终决定这家企业在市场上的去或留。事实上,作为一大批新造车企业对标者的特斯拉,即便已走过15年的发展历程,如今Model 3的量产交付仍然是马斯克最大的梦魇。

“一般对初创汽车企业来说,无非是死在资金上,或是死在产品上。若产品推向市场以后,不能真正被客户接受,又或者你的产品定位没有被用户认可,这样就不可能打开市场。这样的话,企业将来会走向衰落,走向消失。”电咖汽车创始人张海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交付倒计时

8月2日,工信部公告了2018年第8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中蔚来、威马部分车型登上了目录。

本次进入第8批推广目录的是威马EX5 500版本,加上威马EX5 300/400版本此前已先后进入今年的第6、第7批推广目录,威马原定于9月底开始交付的基本工作已完成。

8月3日,威马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收获了1.3万张订单,将于9月底开始进行量产交付,预计今年底完成批量交付1万台。“威马EX5的具体配置表我们将在8月上旬发布,届时消费者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各个车型的差异。”上述负责人说道。

随着威马在9月底的加入,届时由蔚来、小鹏、威马构成的这场交付大战,“战火”一触即发。

“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万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上周末,何小鹏在朋友圈写道。此话一出随即引起了李斌的关注。8月5日,在深圳NIO House开业典礼上,李斌表示愿意和何小鹏打个赌,看看两家公司谁能在年底交付1万辆汽车,赌注为一辆蔚来ES8和一辆小鹏G3。

虽然何小鹏一直认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得多,但还是欣然接受了挑战,并表示小鹏绝对能够胜出这场交付大战。

根据小鹏汽车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小鹏G3的交付预计会在Q4季度,而1.0版的有陆续交付。但具体将会交付的数量仍未确定。

据悉,从小鹏Beta版亮相至今,小鹏汽车已经快速迭代,即将交付用户的G3已经不同于Beta版和1.0版。

“截至7月15日,前550以内的黑白蓝颜色车型的用户交付完毕,7月底前1000台黑白蓝颜色车型的用户车辆运出。”蔚来汽车方面公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关蔚来汽车的交付情况将会阶段性地汇报,对于整体交付数量目前还不作出预计,只说能做到的事。

蔚来汽车交付进度比预期缓慢之前一直被诟病。根据蔚来早前的说法,ES8原定于今年上半年交付,但直到6月28日,蔚来汽车才开始首批用户交付的工作。“没做到的事情我们认,我们买单,鼓励所有没交付车辆的公司都向我们学习。”8月5日,李斌在深圳蔚来中心的开幕仪式上对媒体表示。

不仅仅是蔚来、小鹏以及威马3家,今年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业开始实现交付。前途汽车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途K50将于本月8日上市,年底开始实现量产交付。但对于目前已经接获的订单数量以及计划交付数量,前途方面并没有作出回应。

事实上,在其他新造车企业还在力拼交付之际,已然交付了2000辆的电咖汽车,更直接地抛出了2025年达到36万辆销量的计划。

电咖汽车CMO向东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36万辆是依据现在主流市场里面的一些产品销售这种情况,包括车身的尺寸、结构、个性化的配置等方面,并基于细分市场和客户未来的演变,以及公司产品的覆盖程度而推测出来的。电咖在推出高端品牌ENOAVTE之后,正计划在今后5年推出8款车型来抢占市场。

面临难题

有多年从事汽车制造的传统车企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般来说,大批量交车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在产品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即标准作业程序)之前就需要多次产能爬坡的准备,也就是产能是个逐渐提升的过程;其次,在产品生产出来后,如何确保按期按质交付到消费者手上,这将需要公司在各个城市中建立其销售服务网络,还有相应的售后团队。以上两件事尤其对于新造车企业,都是压力巨大的。

特斯拉在Model 3的产能爬坡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刚过去的7月,特斯拉终于如愿地把Model 3的产量保持在每周5000辆。按照其计划,在8月底,Model 3将实现周产6000辆,未来提升到每周1万辆。

早前,特斯拉把这样的产能难题归结于其总装线的问题。“在上个季度,很明显,如果没有解决主要总装线GA3的某些问题,它可能会成为限制产能的因素。”特斯拉方面表示,由于生产线的密度和升降机相对较长的停机时间,GA3的改进比预期要复杂得多。为解决GA3的短期问题,特斯拉不得不建立了GA4,以帮助公司提前达到每周5000辆的目标。

这从侧面证明了新造车企业在批量交付时将面临的难题。此外,在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上能否及时跟上,也是交付后的一大难题。

李斌早前表示,蔚来汽车今年希望在169个城市具备服务用户的能力。“当然这是很大的挑战,但目前做得还不错,我们已经在55个城市完成了交付,55个离169个还差114个。”他说道。

而威马汽车则寄望通过新零售的模式,把新4S(Space威马体验馆、Store威马用户中心、Station威马服务之家和Spot威马E站)模式与智行合伙人结合,为用户带来一站式的高效高品质用车或出行体验。拿广州为例,威马汽车华南区域的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在广州建立起第一家4S店,预计在9月底到10月初投入使用,届时配合EX5的全面交付工作。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上的提速,已经让新造车企业感到压力。最近,上汽、吉利都宣告即将推出旗下最有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型,以迎战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电车人联合会秘书长马前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单从交付数量来看,基本是没什么大问题,就看车企愿意承担多大的风险。”他说道,这当中的风险包括汽车的质量、售后服务、充电以及零部件更换等。虽然不仅仅是新造车企业,成熟的传统车企在新产品推出时也会面临相应的问题,但它们毕竟已经拥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和解决方案。“这归根到底还是钱的问题,大批量交付后的风险能够用金钱来解决就问题不大。他们或者背后投资人更关心的,是实现1万辆交付后,还能融到多少钱的问题。”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