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已亏掉百亿的特斯拉,中国建厂钱从何来?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09 15:18

[摘要] 马斯克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股权融资计划,对于上海超级工厂建设的的投资金额,将通过向当地银行投资贷款的方式获得。

文/刘阳

8月2日凌晨,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布了最新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信息。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营收为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但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01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净亏损为7.43亿美元。如果加上今年一季度净亏损的7.85亿美元,特斯拉半年来已亏损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6亿元)。

尽管特斯拉调整后EPS亏损3.06美元,分析师预期亏损2.90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财季营收分析师的预期为39.7亿美元,显然,营收已经超出分析师的预期。这也让马斯克的心情变得明朗了许多,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主动道歉,表示自己在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华尔街分析师不够礼貌。马斯克说:“我在这方面违反了我自己的规则,无需任何借口。”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建厂所需340亿元资金的来源,在此次的财报会议中,特斯拉也肯定了正在考虑在本地募集资金的这一说法。马斯克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股权融资计划,对于上海超级工厂建设的的投资金额,将通过向当地银行投资贷款的方式获得。根据最新消息,马斯克宣布上海工厂所需资金为20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20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差异是否一二期项目的差异。

Model 3交付量翻倍

在第二季度中,特斯拉汽车的总产量达到了53,339辆,增长了55%。第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出货量达到了22,319辆,Model 3的出货量为18,449辆,总出货量为40,768辆。第二季度汽车业务营收为33.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2.9亿美元,毛利率上升至20.6%(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其中,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31.2亿美元,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2.4亿美元。

数据显示,在6月最后一周里Model 3共生产了5031辆,这也是实现了马斯克一直以来Model 3每周5000辆的生产目标。交付量方面,在第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了40,768辆汽车,其中Model 3为18,449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出货量达到了22,319辆。

金融行业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特斯拉将营收大增的主要原因,就是Model 3的交付增加,自去年7月首批Model 3交付以来,到第二季度为止Model 3累计交付量为28386辆。根据特斯拉提供的数据,Model 3已经成为美国市场中等豪华车型中最畅销的产品。另外,财报中显示的在美市场份额图表明,随着Model 3的不断放量,正逐渐蚕食竞争对手(BMW3系、奥迪A4等车型)的市场份额。可以预见的是, Model 3产能爬升与现金流减少速度加快的博弈,才是特斯拉未来命运的决定因素。这也是尽管马斯克始终强调,该公司将在今年三四季度盈利并产生正现金流,不需要再筹资,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机构“唱空”特斯拉的原因之一。

还要中国人掏腰包

今年7月份马斯克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出人意料地访问上海,敲定了将在上海港口腹地建设集研发、制造与销售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计划年产量50万辆电动汽车。当时,特斯拉方面表示,由于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强力扶持,中国已成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其对于能够在中国建厂非常激动。

虽然,之前并没有公布所需资金,但其后续的进展也是备受关注。而在此次财报中特斯拉透露,初始产能预计为每年约25万辆汽车,未来将增长到50万辆,首批汽车预计将在3年内推出。预计建设工作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内启动,初期投资将在2019年开始。特斯拉方面表示,接下来几个季度中会透露更多关于中国工厂的消息。

有趣的是,为了避免美国人民对于将产业机会搬出国内的指责,特斯拉在财报中也专门强调其中国工厂主要为为了满足当地的需求,并不会影响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事实上,在特斯拉的发展规划中,原本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就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事到如今,可以肯定的是特斯拉将借助中国人的钱在中国建厂,并从中国赚取利润,则是板上钉钉的模式。

据统计机构分析,特斯拉正在以每分钟6500美元的速度亏损,如果没有新一轮的融资,今年8月底,特斯拉或将破产。高盛也预计,到2020年,特斯拉将需要筹集100亿美元才能继续发展下去。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