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景点到全域旅游 粤七大举措培育旅游大产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8-09 15:08

[摘要] 总体来讲,广东省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在全国旅游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从以前以景点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模式,慢慢转化为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时代周报记者 程洋 发自广州

酝酿已久的《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终于出台。

7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实现旅游发展全域化,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初步建成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

“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系统营销。“发展全域旅游,对我们景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景区的门槛降低了,客人的要求增高了,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客人容易流失。”广东茂名放鸡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重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他看来,全域旅游是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向新兴旅游产业的转变,由单一景点向多元化旅游产业的扩散,“更加强调旅游与周边产业和配套服务的深度融合”。

“总体来讲,广东省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在全国旅游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从以前以景点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模式,慢慢转化为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全域旅游”更多地是考虑资源的充分整合,也重点考虑了市场的变化,“以前过分强调景点的模式已经不太适应市场需求”。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方案》提出,优化“一核、一带、一区、一湾”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一核”即珠三角都市旅游核,“一带”即滨海旅游产业带,“一区”即北部生态旅游区,“一湾”即粤港澳世界级旅游休闲湾区,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这是广东首次提出全域旅游的格局,也是服务广东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为全域旅游发展明确具体的抓手。”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指出。

广东发展全域旅游的底气何在?张朝枝表示:“广东南部有滨海资源,北部有山地资源,这些带有休闲度假特色的产品,是广东最大的优势。” 同时广东作为全国比较发达的地区,拥有较好的市场基础。

“但也存在基础设置、公共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这是广东发展全域旅游需要补齐的短板。”在张朝枝看来,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解决的是区域间的差异化,解决区域间的公共交通的连接,以及公共信息系统的综合利用。“最忌讳的就是全面开发,到处都搞新项目,重点不在于搞项目而在于完善公共配套。”

而围绕补短板,《方案》提了七条举措,包括资金支持、用地保障、支持利用林场资源、支持扩大旅游消费、深化旅游“放管服”改革、支持旅游科技创新以及鼓励培养引进旅游人才7方面。

在资金支持方面,《方案》提出统筹7方面的资金,向优质旅游项目倾斜,其中包括统筹省级相关资金,统筹农业、林业、海洋渔业、水利等资金,统筹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和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结余资金等。吴志才认为,这7项资金中,有5项来自于乡村振兴的资金池,这说明广东将打开资金池的流出口,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活水”,属于全国首创。

根据《方案》规划,下阶段,广东省将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规划、环丹霞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环罗浮山–南昆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海陵岛–水东湾滨海旅游发展规划、汕潮揭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等跨区域5大规划,推动广东省旅游资源富集区加快发展的步伐。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打造全域旅游,要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曾对《意见》作出解读,他表示,中国旅游发展经过了约40年的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其发展路径基本上是以建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为主,称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

而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存在旅游业综合管理滞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张朝枝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市场最主要的变化是从单一的景点模式向非景点的综合服务设施的转变,“以前大家只冲着某个景点过去,现在景点可能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享受整个旅途的过程”。

《方案》称,为了加强旅游设施的基础配套,计划建设“快进慢游”的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快进”全域旅游交通网络,完善“慢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整合旅游资源

位于茂名的放鸡岛,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方案》规划的“大山大海大城大湾”大格局中,放鸡岛就处在“海陵岛–水东湾”的范围内。作为放鸡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重阳看准了全域旅游带来的发展机遇。

张重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近他正忙于跑“文化调研”。他发现在放鸡岛上,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冼夫人文化和放鸡岛本身的文化传说。“不仅要有景观名片,还要有文化名片。”据张重阳介绍,深度挖掘放鸡岛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做文旅产品,促进旅游与当地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引导旅游与文创融合发展,也是此次《方案》的一大亮点。《方案》提出实施旅游文创企业成长工程,打造文化创意旅游中小企业集群。营造宽松自由的旅游文创企业发展环境,打造一批旅游文创城市、社区和园区。

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是“旅游+”的具体体现。根据《方案》规划,通过技术创新、品牌输出、改革改制等途径整合旅游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批多业态经营、产品体系丰富的现代化旅游龙头企业集团。根据《方案》规划,到2020年,要打造20家左右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旅游龙头企业,培育扶持2—3家独角兽旅游企业。

除了谋划“旅游+文化”的发展路径,张重阳还计划在养老休闲产业、特色民宿等方面布局产业化发展,不再只是依靠海岛的观光旅游模式。他表示,放鸡岛是茂名旅游的龙头,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当地居民开发海产品、农产品,以及做好民宿,为当地居民创收。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