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5个月我国服务贸易增长再创新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6 10:17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 常蕾)7月5日,商务部官网公布了2018年1-5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1-5月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比同期货物贸易增速高出3.2个百分点。以美元计,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1.4%、22.8%和20.8%,远高于美国1-4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7.4%、6.6%和8.5%的增长水平。

进入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然而我国的服务贸易出口增速依然不减,并再创新高。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15.3%,比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快速,高达18.6%,高于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1.9个百分点,备受关注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出口分别增长56.3%和24.9。

实际上,今年4月以来,新兴服务贸易出口一路向好,赶超传统服务贸易。据商务部官网显示,1-4月,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2.2%,增速达22.6%,而传统服贸只增长了3.3%。

与同期服务贸易相比,货物贸易增速放缓。据7月2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出口增速的减少是整体出口增速的下降。白明分析,以占同期我国对美出口总值最高的机电产品为例,6月,我国对美出口机电产品增幅虽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保持增长。此外,6月,我国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说明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就业方面的影响较小。

在我国服贸高速发展的同时,服贸进出口逆差依然高达7194.1亿元。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去年同期我国服务进出口逆差规模也达到了6887.5亿元。据海关总署官网显示,2018年1-5月我国进出口贸易顺差为6498亿元,与服贸逆差仅有389.5亿元之差。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贸易状况与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从国际经验看,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

此外,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于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比如,知识产权等特定的行业,需求迅速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的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