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国地税合并进入区级阶段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6 12:01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杨忆霖)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陆进和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共同为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揭牌,由此标志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正式成立,原北京市西城区国家税务局、北京市西城区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同日,北京市19个区(地区)税务局同步挂牌。而上月15日,包括北京在内,全国省级国税局和地税局统一进行了合并挂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

目前,北京市19个区(地区)税务局已经实现了联合党委组建到位、综合部门集中办公到位、一厅通办先行到位、履行职责统一到位。据悉,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总体安排,税务系统机构改革将按照先挂牌再“三定”、先把省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局及县局改革、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划转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的顺序推进。今年7月底前,市、县级税务局将逐级分步完成集中办公、新机构挂牌等改革事项。

关于业界关注的国地税合并后职责如何划分的问题,北京市税务局集中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关于各区(地区)税务机构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和政策解读等制度文件。文件明确,原国税、地税机构职责和工作由继续行使其职权的新税务机构承继,服务职能更加优化。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分税制执行多年后,各界逐渐发现国地税两个机构运行在征管效率上存在职能重置,有改进空间,因此五年前我国开始试行国地税合作,在减轻纳税成本、优化服务、强化征管和规范执法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这成为推动国地税由合作发展至合并的诱因。此外,“营改增”的不断推进也为国地税合并创造了条件。从未来税制改革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个人所得税要实现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改革,需要以自然人纳税人为征管对象,这将对全国统一的数据库、信息系统建设以及征管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国地税合并对于提高征管效率的意义也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