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7 09:23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民经济持续迈向高质量发展,与三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间投资回升、贸易结构持续改善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作用继续巩固

上半年国民经济情况分季度看保持较平稳发展状态,一二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三产业增长增速较快、第二产业次之。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

具体来看,毛盛勇指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提升,今年上半年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在继续巩固。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在不断调优。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而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呈现改善的趋势。进出口中一般贸易的比重今年上半年是5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三大产业的发展是比较协调的,特别是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持续扩大的,制造业由粗放型向增值型发展。为了提高制造业效益,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特别注重增加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与附加值。

上半年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顺差9013亿元,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贸易结构继续改善。毛盛勇介绍,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12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

毛盛勇分析,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2.2%,占进出口总额的59%,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对前三大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5.3%、5.2%和11%,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41%。同期,我国对中东欧16国进出口增长14.7%,高出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6.8个百分点。

针对各界备受争议的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压力的问题,毛盛勇也分析认为影响是有限的,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收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市场环境带来了一定影响,导致我国贸易出口受到挑战;另一方面,从进口来讲,我国积极推动进口有关。“我国进口处于增长状态,且相对往年还较快一些,这与今年以来,我国主动作为促进进口贸易发展国有着较大的关系。特别是我国今年出台了很多降低关税政策,例如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对部分亚太国家农产品免征或少征关税等都对进口增加产生了促进作用。

上半年民间投资回升

对于近年关注度较大的民间投资方面,毛胜勇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回升。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84539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3.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1%,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1个百分点。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我国市场整体产业回暖,民间投资信心更强,更多往实体制造业转移,例如在下游房地产、基建、海外需求等方面均有加强。“民间投资是制造业投资的主要来源;相反,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占比、增速也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投资整体增幅持续降低,特别是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跌至2.8%,而去年12月民间投资增速出现回暖,制造业投资增速止住下滑趋势。今年前5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前4月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持续回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同比增长6.1%,创两年来新高,增速比制造业投资高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数据显示,去年制造业投资完成约19.4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相较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约87%的份额由民间投资贡献,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样增长4.8%。而去年11月为了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忆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