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欧领导人会晤明确经贸合作路线图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7 09: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中欧合作或将驶入“快车道”。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北京举行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双方共同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这是时隔3年后中欧领导人会晤再次发表联合声明。李克强与欧盟领导人共见记者时表示,这一声明包括中欧在多个领域合作内容,涵盖了3年来双方的合作成果,为某些分歧找到了解决途径,并为中欧经贸合作规划了明确路线图。

本次会晤中,中欧双方交换了投资协定的清单出价,这标志着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进入新阶段。李克强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不仅要“说”,而且要“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所取得的进展本身就是在“做”。中欧双方同意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作为最优先事项,争取早日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将中欧自贸区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进一步坚定中欧企业界开展合作的信心。

中欧领导人一致认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保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双方积极支持中欧深化经贸合作,并就加强互联互通、人员往来与人文交流、多方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中双方应共同承担责任,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尊重公认的国际规则,汲取历史经验教训,避免冲突和动荡,维护世界和平。

此外,中欧双方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包括欧洲投资计划以及扩大的泛欧运输网络,并通过兼容的海陆空运输、能源和数字网络促进“硬联通”和“软联通”。双方强调该领域合作应改善亚欧互联互通在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双方欢迎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取得的进展,以及第三届主席会议、第三次互联互通专家组会议和投融资合作专家组第三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双方将与欧盟成员国和利益攸关方协商,加快实施商定的试点项目。双方将落实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第三届主席会议确定的《中欧互联互通平台近期行动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推进中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实际上,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正越迈越大。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涵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并要求将相关举措尽快落地。目前,我国已采取一系列具体的行动,如取消新能源汽车、银行与金融资产管理方面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度降低汽车及零配件、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举措等。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有关扩大开放措施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并列出了时间表。

有分析指出,这些举措不仅是中国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而且其中很多内容都是欧方的关注点。同时,这些举措出台后,欧洲企业扩大在华经营,以及包括农产品在内的欧洲优质特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都面临广阔前景,为中欧加强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空间。

事实上,中欧合作也确实具有无限潜力。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中欧传统制造业正面临新一轮的技术转型与升级,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渐成各国研发重点。此外,由于中国与部分欧盟国家正处于工业化的不同阶段,经济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中欧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领域都已展开合作,尤其在高铁、核电、光伏等领域贸易密切。

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越发紧密。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截至今年3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19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806亿美元。中欧经贸关系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但张明也指出,当前欧盟对华投资仅占对外投资存量的4%,中国投资也只占欧盟吸收外资总额的2%,这与双方经济体量并不相称,双方投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