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统计局再回应工业企业数据问题: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减少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5 13: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针对用公布的利润总额计算出的增速与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增速存在差异的问题。7月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差异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统计数量发生变化、加强统计执法、剔除重复计算和非工业生产经营活动剥离。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月利润总额27298.3亿元,同比增长16.5%;而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去年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把今年的27298.3亿元与去年的29047.6亿元相比较,绝对值减少了1749.3亿元,通过计算,增速应该是放缓6.02%,而不是同比增长16.5%。针对上述问题,此前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已作出过回应,数据变化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调查范围变化、剔除重复计算和非工业生产经营活动剥离。

此次国家统计局再次作出回应,毛盛勇介绍,具体来看,企业数量由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总是在变动中,有新建的、有注销的、有合并的,还有规模变大进入2000万元统计门槛的,也有规模变小退出2000万元门槛的。因此,工业统计的企业数量是在变动的。过去一年,由于多种原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是减少的。从相关部门数据看,1-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一季度A股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为23.6%。工业利润增速与这些数据是匹配的,趋势一致。

“为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通过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也在进一步规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范围。”毛盛勇指出,国家统计局每年定期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范围进行调整,对不符合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要求的企业进行剔除。此外,近年来,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经营越来越多,在统计执法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违反统计制度,将下属跨地区法人企业包含在本企业当中进行统计,造成同一法人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间重复统计。根据最新开展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查情况,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家统计局对企业集团(公司)跨地区、跨行业重复计算进行了剔重。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后,一些企业将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毛盛勇介绍,实施“营改增”政策前,部分工业企业将服务业生产经营活动一并纳入本企业的财务核算。“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后,服务业企业改交增值税且税率较低,不少工业企业逐步将内部服务业经营活动剥离,使得今年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有所减小。

业内专家认为,计算“同比数据”,不仅是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更要与同样本、同口径的同期数据比,如此比较才能更好地看出趋势变化。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样本库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在此情况下,要计算得出“可比口径的增长率”,就不能简单地把今年的统计结果与去年的统计结果相比,而是要把今年的样本数据,与今年样本的上年数据相比较,才能得出“可比口径的增长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