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高精尖经济财政收入增收贡献率超五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6 20:52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杨忆霖)7月2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作了《关于北京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介绍,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53.3亿元,增长7.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67.8亿元,增长10%。“高精尖经济成为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呈现快速增长,对全市财政收入增收贡献率达53.1%;2.5万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对全市收入增收贡献率达46.1%。”

吴素芳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商务中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财政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报告》显示,信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呈现快速增长,对全市财政收入增收贡献率较2017年末提高31.9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高精尖主阵地,始终承担着北京市改革开放的窗口、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作用,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京东的无人车、无人直升机等无人物流技术,奔驰的全球首个德国本土外发动机厂,京东方全球先进的显示技术研发中心,义翘神州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聚集了高端装配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企业。”业内人士介绍,2017年,开发区工业企业产值超亿元的有159家、超十亿元的达41家,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有168家、超10亿元的34家。2017年全年,开发区GDP增长12%,超出全市整体水平5.3个百分点,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承载能力。依托区内强大的产业聚集优势,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率多年来也连续保持在8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开发区投资进一步聚焦高精尖项目,77.6%的内外资项目投资投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产业等开发区主导产业。

今年1月,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曾指出,过去5年,北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涌现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性成果和创新型企业,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超5万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2018年,北京将着力做好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八方面重点工作。

而今年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编制完成“三城一区”规划,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引领支撑作用。在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方面,北京将制定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做好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