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号线八通线贯通再获新进展 地铁拟购新车72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4 10:3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北京地铁1号线八通线贯通运营再度取得新进展。日前,八通线南延工程—车辆配套改造以及信号系统改造招标等公告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以及中国国际招标网发布。据了解,为保障八通线与1号线贯通后的正常运营,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计划增购12列共72辆新车。而根据此前的消息,地铁八通线与1号线或于明年贯通运营。

公告显示,北京地铁八通线是北京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1号线的延长线。为保证八通线南延及1号线、八通线车辆设备的一致性、互换性、先进性,以及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进度,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计划增购车辆12列共72辆,其中八通线南延增购7列42辆,1号线、八通线贯通增购5列30辆,车辆制式与八通线一致,均为B型车6辆编列,供电制式采用750V接触轨。同时,车辆应满足1号线和八通线站台、屏蔽门、轨道、信号等技术条件要求。

众所周知,1号线与八通线是北京地铁线网中东西向重要的骨干线。有数据显示,四惠、四惠东站两座换乘车站高峰时段客流换乘率高达80%,尤其在早晚高峰,两站换乘总量约3万人/小时。这也造成换乘车站实际客流远超站台设计容纳客流,导致站内拥挤,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修建八通线时,1号线已运营20多年,车辆已老化,故障率较高,“如果采取贯通运营,从苹果园到通州约50公里,估计跑不下来。全换新车在当时需要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此外,八通线开通初期,从通州进城的客流量很小,贯通运营会造成运力的浪费。

实际上,早在2010年,就曾有政协委员提出两条地铁线贯通运营的建议。对此,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解释称,八通线和1号线是不同年代修建的两条线路,在站台设计、车辆配置、信号系统等方面都存在差异。要想贯通运营,需要更改站台、统一车辆、改造信号系统等。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1号线改造正式启动,进行了CBTC信号改造、安装屏蔽门等多项升级。随后在2016年12月,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八通线南延可行性报告。报告信息显示,1号线贯通改造和南延工程同步展开。今年,两线贯通的脚步不断加快。1月,中国采招网发布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设计招标公告,随后在4月,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设计发布了中标候选人公告,中标候选人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合同额为27316000元,中标工期90天。

专家表示,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运营技术难度适当,在当年建设时,就已在1号线东端终点预留未来贯通的条件。此外,两条线的信号制式在建设之初也是相同的固定闭塞系统,为日后贯通运营做准备。有分析指出,两线贯通运营后,全线或开跑2分间隔,预计八通段高峰小时运力将提升33%。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