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冬奥会配套工程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贯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4 22: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近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全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顺利贯通。而全长4970米的东花园隧道顺利贯通,也为京张高铁全线在2019年底建成通车扫除了又一个“拦路虎”。

据介绍,东花园隧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是国内最长的强富水地区深基坑无维护明挖隧道。隧道紧邻官厅水库、康西草原、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环境敏感地区,隧道大开挖、深基坑,施工技术难度大,地下水丰富,环保、水保标准高。隧道纵断面呈“V”字形设计,最大纵坡为25‰,最大覆土厚度8.1米、最大开挖深度22米,隧道洞身位于常水位线以下3至5米。

为攻克施工难关,中铁十八局集团建设者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研发“自动控制降水与预警”系统,对隧道基坑降水进行实时监控。为保证无维护深基坑边坡的稳定性,中铁十八局集团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实施“深孔测斜”监测项目,开发了边坡稳定性安全监控软件,填补了国内深基坑明挖隧道边坡稳定变形检测分析的空白。施工过程中,还首次采用新型材料机器人喷涂防水等技术,不仅提高了喷涂效率,还减少了人工喷涂厚度不均的质量通病。

据了解,京张高铁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内70.503公里、河北省境内103.461公里,同步建设延庆支线9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清河、昌平、八达岭长城、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8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工程预计在明年7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年底在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之际实现全线通车。

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三个半小时缩短至一小时之内,同步还将与大张(大同—张家口)、呼张(呼和浩特—张家口)两条高铁接轨,届时张家口将成为京津冀区域西北方向三条高铁交会的轨道交通新枢纽。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