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品牌觉醒“后知后觉”,361度陷集体式焦虑?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07-13 16:35

 

上月中旬,361度集团(1361.HK,以下简称361度)被沽空机构GMT Research Limited质疑财务造假,被指虚增利润,尽管361度出来澄清,但仍然因此受到不小舆论风波影响。

不过,在昨天,361度以2018年第二季度良好的经营成果示人:361度主品牌产品于2018年第二季度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去年同期有高单位数百份比增长;ONEWAY品牌产品于18Q2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去年同期有高单位数百份比增长;361度童装品牌(独立营运业务单位)产品于今年第二季度的零售额(以零售价值计算)较2017年同期有低双位数百份比增长。

晚特步4年,童装业务却获良性发展

如果361度的财务情况确实不存在造假的话,361度在去年便已实现收益连续5年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361度经营收入为51.58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为21.56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溢利为4.57亿元,同比增长13.42%。

值得注意的是,其鞋类产品销售额达到总营收的44.7%;服装销售额占比为38.5%;童装业务收益为7.11亿元,增长9.2%,占总集团收益的13.8%。

品牌觉醒“后知后觉”,361度陷集体式焦虑?

据了解,361度以多品牌策略抢占市场,自2015年361度投资了北欧户外运动品牌ONE WAY并打造了361°童装后向专业运动和童装领域发力。不仅早于国内其它传统鞋服企业向童装领域投入,且获得良性发展。在今年5月,361度玩起跨界,与环球影画(上海)商贸推出童装联乘产品,围绕火爆的电影IP推出鞋服等童装产品。

2011年特步集就推出“特步童装”品牌,361度晚了特步4年,但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在面对行业洗牌或者童装市场争夺战时,361度或许较特步有信心得多。

内销:三四线城市成重要腹地

我们观察发现,361度近年来在店铺布局上已在大幅度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一线城市门店与二线城市门店分别约占8.3%、18.2%,中国三线或以下城市分布了73.5%的门店。

不仅门店开设转移到经济水平较低的地方,今年2月,361度投资5亿已将大竹鞋服产业园建成,预计年产800-1000万双,年产值将达约3亿元。361度相关人员称:“经过考察,大竹县人力资源充沛、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优厚,因此,我们选择在大竹县设立新生产基地。”

作为晋系国产运动企业,361度打入中国西部市场,这番战略布局,势必重点抓中国三四线城市消费市场,从成本到渠道上等着手,打造更加适合其发展的供应链体系。

外销:大范围“开疆拓土”

尽管361度在国内市场将店面广泛开设于三四线城市,但却积极拓展国际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361度在巴西、美国、欧洲拥有1241个、1030个、378个销售网点,已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奥地利及瑞士等。

不仅如此,2017年361度还开拓了不少新的疆土: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及意大利等都已成其国际化布局的新根据地。

361度方面称,2018年仍将继续在全球寻找钟意的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广其海外版产品。不过,产品有底气,才能够谈突破一线城市和海外市场开拓,因此业务国际化,打通渠道,产品过硬能够满足所在销售地区的消费需求,国际业务才有可能日渐成为其营业额的重要来源。

一年关店549间!令人担忧!

有行业人士称GMT Research Limited的报告本身严谨性极差,企业可无视其沽空报告,361度还是选择了做出相应澄清。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361度对外宣称收益连续多年增长,但去年却关掉了549间中国零售门店:截至2017年末,零售门店总数为5808间,而2016年门店数为6357家。不知这波关店动作,361度是囿于店铺销售不畅,抑或是在进行战略大调整?

361度表示,除大力发展5大业务品牌361°核心品牌、361°童装、361°国际、电子商务及ONE WAY外,未来将加入更多科技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消费需求。

然而,总市值为45.49亿港元的361度,内有安踏、李宁、特步的“堵截”,外有阿迪耐克的“压迫”。不过,就单一的中国市场而言,361度若坚守好自己,也能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保持持续收益的状态。

2018年,晋江突然就成了“转型焦虑城市”,晋江鞋企虽已不如从前那般辉煌,能活下去且生存得好的,必然有其厉害之处,但行业转型与调整仍在进行之中,如何获得持续性强劲竞争力,依然是361度需要重视的问题,毕竟大举关店,不得不令业界为其担忧。

来源:中国服装网作者:钟朦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