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拿下新能源车双资质 神州优车开拓“造车”路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3 15:55

 

拿下新能源车双资质 神州优车开拓“造车”路

神州优车正加速布局汽车产业下游。7月11日,神州优车子公司神州租车正式宣布将控股五龙电动车,而后者拥有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张制造牌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神州优车已投资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小鹏汽车,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进行了多项布局。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神州优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将更加深入,虽然神州优车此前已经表示不会造车,但这次曲线获得造车资质后,神州优车切入新能源车市场的路径引发诸多猜测。

控股五龙获牌照

7月11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合计港币5.4亿元。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以五龙电动车现有股本计算,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占有五龙电动车22%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如果完成债转股,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扩大电动车市场的机会,且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目标公司是一家在中国专门制造电动商用车的生产商。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协同效应,并为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以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建立基础。

资料显示,神州优车是一家聚焦汽车生活和汽车全产业链的企业,拥有出行、电商、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出行板块包括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神州租车是亚洲最大的租车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共享汽车平台,神州专车是中国最大的B2C专车企业。五龙电动车是一家新能源车制造商,也是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资质认证的7家新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

此次控股五龙电动车后,神州租车将获得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张制造牌照,这意味着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可凭此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双方此次的合作中,或将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

事实上,生产资质对于任何一家想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的业外企业来说都极为关键。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设立资质门槛,是为了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来更加规范。牌照对传统车企没有多大影响,他们不领牌照也有能力造新能源车,但对新进入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没有牌照将是致命的。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控股五龙电动车,相当于神州优车也将获得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并可以直接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制造。

驶入新能源赛道

事实上,神州优车一年前就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布局。2017年6月,神州优车成立优车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首笔投资瞄准小鹏汽车,领投后者的22亿元融资。优车产业基金定位于专门面向汽车生态圈产业升级整合的投资基金。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黎辉表示,“优车产业基金将重点对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具体到神州优车对小鹏汽车的投资,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曾表示,“我们不仅将大规模采购小鹏汽车,还将在销售和售后体系搭建、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持,帮助小鹏汽车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加快产品成熟和迭代。”陆正耀甚至直言,神州优车还会再投资四至五家新势力造车团队。

今年7月,神州优车与中国普天信息集团旗下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在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打造绿色出行网络。至此,从车企到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加上自身的销售、运营体系,神州优车对新能源汽车进行了一整套布局。

在新能源车赛道中,神州优车并非唯一的互联网出行势力。2017年11月,滴滴创始人程维宣布,滴滴联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通过构建充换电体系、储电、电池再利用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产业。按照程维的计划,滴滴将通过建设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来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同时,滴滴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通过开放合作实现全国范围的“桩联网”,为滴滴平台上26万新能源汽车司机提供充电服务,并在未来将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向家庭和社会开放。为实现以上计划,滴滴正在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小桔充电”。

另一方面,出行平台与车企的合作也在同步推进,2018年3月,滴滴与北汽集团达成合作,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运营。两天前,滴滴与德国运输行业制造商大陆集团就智能网联网和定制新能源车方面达成战略协议。

可以看出,与其他汽车企业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路径不同,滴滴和神州优车的新能源战略围绕着共享经济以及自身平台的资源优势。

离“造车”还有多远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三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同时,伴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力扶持,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路业外资本潮水般地涌向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造车运动”。

虽然不少互联网背景的公司纷纷进入汽车产业,但这些新入局者在新能源车制造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要远远多于传统车企。即便顺利量产交付,也同样要面对产品质量、成本控制、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事实上,大量互联网企业在入局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都需要依靠其他企业来代工,但这种造车模式饱受品质方面的质疑。据了解,除了设计,产品的质量与流水线生产能力、品质控制能力和材料加工能力等都密切相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新造车企业没有强势的品牌和足够的生产经验,显然无法把控整车厂为它代工生产汽车的整个流程”。

近两年来,有关神州优车将造车的传闻也不断出现,不过,早在2017年,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就表示,之前他也是蠢蠢欲动要造车的,但是在花了1500万元的“论证费”之后,这一项目被否定了。此前,神州优车曾聘请了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和设计公司麦格纳来论证自身是否适合造车。最终,对方给出了否定的结论。“不是不想,而是风险太大。”陆正耀坦言。

除了造车,神州优车几乎在汽车全产业链都有了布局。2017年12月,神州优车发布全新战略升级,面向未来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布局,布局大数据管理、车联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前沿领域。此外,神州优车还通过自有、投资、合作等模式进入了汽车保险等汽车产业链的其他市场领域。

对此,宋清辉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企业营收的角度,像神州和滴滴这种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市场,完全没有必要自己造车。还是应该发挥自身在车辆运营、数据和线下网点上的优势,与造车企业做好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即可。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实习记者 濮振宇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