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工信部:首批15家虚商获正式商用牌照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4 16: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23日,工信部发布公告称,为提升移动通信整体服务水平,工信部于近日向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首批签约的15家企业发放了经营许可证,批准这些企业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也意味着试点近五年的虚拟运营商终于获得正式牌照。

据悉,虚拟运营商是业内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俗称,是指从拥有移动通信网络的基础电信运营商那里购买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并销售给用户的电信服务。例如目前市场上以170、171开头的手机号就是虚拟运营商号码。

2013年5月,工信部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发布移动通信业务转售方案。从2013年底首批牌照发放以来,共有42家企业分5批获得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布的虚拟运营商试点期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后因种种原因,直到今年4月28日,工信部才发布了《关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的通告》,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由试点转为正式商用。

业内人士指出,引入虚拟运营商的初衷是为了打破行业垄断,给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独大的通信市场注入活力。虽然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未达预期,但也促进了提速降费,推动了电信行业的创新,如流量月底不清零等。不过,虚拟运营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常有诈骗电话等。但此次正式商用牌照的发放,将有助于推动这些行业乱象的解决。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表示,此次第一批企业获得正式许可,标志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在实名登记、防范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讯信息诈骗等方面,移动转售企业仍需要深入推进。”隋静进一步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许立东介绍,首批15家企业通过了试点转正的大考,可以吸引更多的资源投入,专心致力于业务创新和市场推广,将会推动移动转售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转售企业陆续获得正式经营许可。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商用牌照选择在今年物联网行业应用趋于成熟之际发放,将有助于虚拟运营商更好的找到盈利模式,也是虚拟运营商进入物联网市场的新契机。此外,创新和跨界是虚拟运营商的基因也是改革的使命,虚拟运营商的未来在于智联网、分享经济和全球化的结合。

据了解,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虚拟运营市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移动通信转售用户规模已突破6000万户,占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的比重达4.1%,直接吸引民间投资超过32亿元,间接经济贡献超过128亿元,带动上下游新增就业岗位近6万个。此前42家试点企业中有17家企业用户规模超过100万户,3家企业的用户数超过500万户,用户规模最大的企业已突破1000万户。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