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在华独资工厂落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1 11:5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 实习记者 濮振宇)随着外商独资生产新能源汽车合法化,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独资的新能源汽车工厂的消息终于敲定。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只是上海政府和特斯拉达成协议的签约仪式,后者尚未拿地,并且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不过,工厂土地选址的大方向已定,并非特斯拉在临港的注册地址,将会位于泥城镇南面,在芦潮港一带。

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特斯拉未来在临港的工厂大概率将只是具备电池包组装和新能源汽车制造的能力,暂时不会生产电芯。据熟悉上海环评的相关人士透露,因为制造电芯的话,会有一定的污染,很难通过上海严苛的环评。

5月10日,自贸区内独资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此前的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拥有,注册地为上海浦东新区。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类型为台港澳法人独资。综合来看,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是特斯拉在中国的另一个具备推广营销功能的研发中心。虽然该公司并不具备“汽车生产制造”的营业范围,但实际上是为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后申请新能源生产资质铺路。

6月28日,商务部和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该负面清单规定,“汽车制造业:除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汽车整车制造的中方股比不低于50%,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这意味着,传闻多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外商股比和外商合资数量要求,将正式取消。

依据4月17日发改委公布的汽车股比开放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后,实际上是为独资建厂后新能源生产资质申请埋下了伏笔。

另有消息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已于7月10日抵达上海参加与政府间的一次活动,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马斯克此行是为特斯拉国产完成关键的一步。

根据特斯拉全球销售总监任宇翔此前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透露的消息,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首座美国之外的海外工厂,该工厂将同时生产电池和组装车辆。马斯克也表示,特斯拉可能会在中国生产Model 3和即将推出的Model Y跨界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策大门的敞开,特斯拉也在第一时间做出中国建厂的决定,毕竟中国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和特斯拉第二大销售市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目前,由于美国和中国提高了进口汽车关税,特斯拉在中国建生产基地的努力正变得越来越紧迫。被产能和财务缠身的特斯拉,需要中国这个年销量2万辆的强心剂来力挺股价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