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将优化进口结构促进外贸平衡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0 10:5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孙颖妮)7月9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促进国内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实现优进优出,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具体而言,《意见》提出,我国将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措施,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加价。同时,我国将调整《鼓励进口服务目录》,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大力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建筑设计、商贸物流、咨询服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实际上,在支持关系民生的产品进口方面,我国已作出多项举措。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7月8日,国家医保局再次发布声明,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同时,从7月1日起,我国降低1449个税目日用消费品关税税率。

而在服务贸易方面,近期,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我国将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积极开拓海外服务市场,鼓励新兴服务出口和重点服务进口。

此外,《意见》还指出,我国将增加有助于转型发展的技术装备进口,结合国内产业发展情况确定进口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作用,支持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要求,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在进口贸易方式方面,《意见》强调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快出台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具体方案,统筹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正面清单。加快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意见》还在优化进口通关流程,降低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等方面也提出了指导性要求。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