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20 08:52

 

上半年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零售业销售平稳增长,经营效益继续好转,创新转型步伐加快,跨界融合不断深化,新业态和新场景不断涌现”,在19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如此概括今年上半年我国零售业发展的情况。

具体而言,我国零售业的发展呈现出了三个特点:市场规模平稳增长,零售业态协同发展以及经营效益持续向好。在市场规模方面,高峰指出,上半年,我国商品零售额达到了16.1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9.3%,2400家商务部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

零售业态方面,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和百货店等业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4%、3.8%和2.3%,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8、0.4、0.4和1.1个百分点,典型零售企业通过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29.8%,增速加快了8个百分点。而在经营效益方面,典型零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主营业务成本高0.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9%和5.3%。

消费升级是零售业增长的大背景。国家统计局网站17日消息称,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和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零售市场的助理消费阶层也发生了明显的年轻化,80后、90后甚至00后正在崛起,此前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35岁以下年轻人的消费占消费增长的比重达到了65%。

此外,零售业的增长也与众多零售商的付出密不可分。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方面,零售商做出了不少努力。今年4月,商务部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也显示,2017年百货零售行业创新转型步伐加快,成效初显。主要特点传统业态分化发展、零售新业态频现、技术驱动智慧零售以及零售资本深度整合四个方面。

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许多领先的百货企业都以打通线上线下为基础、以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创新商业发展及全业态融合为目标,大胆创新,积极转型,因此抗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社区生鲜店、便利店以及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盒马鲜生、7FRESH、苏宁小店等零售商在商业的竞赛中激活了零售业的活力。

另一方面,电商的疯狂增长已至瓶颈,这给了传统零售商新的增长点,电商的趋于平缓甚至成为了推动传统零售企业业务增长的重要力量。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合力超市的惠民生鲜店,日本罗森的区域加盟等形式越来越丰富,市场增量和创新业态给零售商指了另一条盈利之路。再加上移动支付等技术创新,在缩减传统零售运营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驱动了智慧零售。

高峰称,上半年我国零售企业主动适应消费升级,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主要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发展品质零售,企业通过转方式、提品质、优服务回归零售本质。二是发展跨界零售,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创新场景、丰富内容、增强体验。三是发展智慧零售,提升购物体验。四是发展绿色零售,助推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至于零售业的下一步,高峰称,商务部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广大零售企业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加快创新转型,促进消费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