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同比增长超七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31 08:4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寅浩)7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梁志鹏介绍,从新增光伏装机布局看,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621.8万千瓦,占全国的25.6%;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387.8万千瓦,占全国的15.9%;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41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山东、浙江、河南、江苏4省新增装机均超过100万千瓦,4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52.6%。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已超过全年指标。据悉,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合理把握发展节奏,优化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通知》提出了支持分布式光伏“有序发展”的思路,并且对此前从未被纳入指标管理的分布式光伏确定了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的“上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由于近期光伏电站组件价格持续下调,安装价格也会相应下调,光伏企业投资回报率并没有减少太多,因此今年分布式光伏的新建热度并不会下降太多。

天合光能副总裁张兵也表示,下一阶段,分布式光伏将是光伏行业发展重点,目前我国已有12个省市提供地方性补贴,个别地区省、市、县补贴叠加最高可达0.75元/千瓦时,仍可以开展户用光伏项目,下一步将把资源聚焦在收益较高的地区。中民新光技术中心副总经理王超补充到,目前很多工商业项目已经具备平价上网的基本条件,只不过优质屋顶的寻找需要花费更多精力,解决掉原有业务痛点后,下一步的分布式市场大有可为。

“分布式光伏新增规模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这体现了光伏发电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熊敏峰表示,下一步要推进市场化,加快完善光伏发电市场机制,加大市场配置资源力度,明确政府配置资源的市场规则,积极探索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不断完善商业模式和应用模式。

去补贴背景下,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被寄予厚望。据了解,去年10月底,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后,今年1月又发布《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补充通知》,7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指出有序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