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北京GDP同比增长6.8%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04 16:12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杨忆霖)7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5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下降1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31.4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7.8亿元,增长7.2%。

在产业结构方面,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2.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6.4%和39.3%(二者有交叉);1-5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19.6%和17.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13.2个和11.3个百分点。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表示,北京的产业结构越发注重高精尖产业发展,这与首都定位紧密相连。随着北京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扶持鼓励政策也在逐步向重点发展行业的稀缺、关键领域人才倾斜,大量的新型人才正加速流入首都。3月,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对于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海外科学家、具有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海外科技领军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海外投资人、提升项目运营管理水平的海外职业经理人、海外创新创业服务团队等高层次人才,推荐办理5至10年的多次往返人才签证(R字签证);高层次海外人才可担任本市重大科研项目主持人或首席科学家;探索建立高层次海外人才担任事业单位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制度。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方面,上半年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5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对市场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6%。从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情况来看,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19670元,同比增长7%。比较八项消费构成,可以明显看出居住与交通和通信消费对居民影响较为明显。其中人均居住支出同比增加22.1%,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同比下降11.5%。

据悉,近期我国持续发力网络提速降费,去年10月三大运营商全部取消手机用户的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今年7月又取消了流量“漫游费”。中国联通针对青年、学生、网民、低收入者等各类特定人群对数据业务的消费需求,全面推出定制化的流量应用产品;而中国移动在2014年到2016年间,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为63.5%。中国移动还表示,中国移动各项降费举措2015年、2016年分别惠及客户7.4亿人次、12.6亿人次,两年累计向客户让利超过560亿元。

投资方面,全市完成社会固定投资3054.8亿元,同比下降14.4%。分领域看,交通运输投资增长10.3%,保障性住房增加43.6%。分产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的6成,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交通运输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加,表明北京在下游房地产、基建、海外需求等方面均有加强。而未来,高端制造业发展也是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